年终述职,清华博士为何给自己“差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东星  陈豪  张哲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6 04:30

年终盘点,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要求官兵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梳理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得失。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工作一向兢兢业业的旅综合信息中心信息系统运维室副主任、清华博士单来祥,在向组织递交的年终述职材料中,竟然把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自评为“不合格”。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年终述职,清华博士为何给自己“差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东星 陈豪

工作一丝不苟、爱和自己较真的单来祥,年终述职时又和自己过不去了。李明翰 摄

单来祥其人

在陆军第80集团军,单来祥算得上“名人”。

从某防化团一名基层排长选调到集团军自动化站,从事网络安全维护和软件开发近20年;繁忙工作之余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生,5年时间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9篇,两篇被亚太软件工程会议确定为大会宣读论文,提前完成学业;去年毕业后返回部队,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3个软件的开发,解决了困扰部队作战指挥和训练方面的技术难题。

头顶“清华博士”光环,单来祥成为战友们眼中的“传奇”。

今年7月,中国军网对单来祥清华博士毕业时,放弃大城市科研院所选择回基层一线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详细介绍了他20年铆在基层一线搞科研的事迹。单来祥又一次“火”了,当天几乎便“霸屏”了战友们的朋友圈。

这个清华博士的工作情况到底如何,身边的战友最有发言权。

助理工程师薛鹏觉得这个博士不一般,每天清晨能扛着扫把和大家一起扫落叶,虽然是室里的副主任,但每次打扫食堂都撸起袖子抢着刷碗。四级军士长、软件组班长徐小雷觉得这个副主任是个“暖男”,今年评功评奖看到自己落选,单来祥连着3个晚上来找他谈心拉家常。

运维室主任位大力说单来祥是个好兄长、好副手,年龄比自己大7岁,职务比自己高两级,学历、资历也“倒挂”,但工作上一直任劳任怨,干什么都全力以赴。

集团军机关和新组建旅机关的同志们,对单来祥最大的印象就是“普通”。每次机关有个啥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单来祥从来都是随叫随到。从外单位转隶到该旅的部队管理科上尉参谋罗淦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到运维室检查工作时,对某项工作自己表达不同意见时,这位初次见面的上校没有半句辩解,谦虚得让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

虽是“高人”却不“高冷”,与战友相处融洽、对自己要求严格,工作兢兢业业、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部队调整改革后履新担任基层领导职务,更是把自己负责的岗位和业务干的井井有条,对这样的“清华博士”,官兵们哪能不尊敬、不欣赏呢?

“大家都说好,单来祥咋就偏要自己说自己不好呢?”

12月上旬,集团军开展了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主题,引导官兵振奋精神状态献身强军实践的专题教育。每名党员利用年终工作总结、党内民主生活会等时机,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对照理想信念、工作标准、敢于担当、保持定力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当单来祥把自己的对照检查和自我鉴定交给位大力时,位大力对刺眼的自评“不合格”一时“懵了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