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不能变"特忙",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宇成  刘源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6 03:14

临近年底,连队不少干部将本属于自己的抄写登记工作推给王宇成,导致他总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不仅影响了正常休息,还耽误了学习训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周 超绘

特长变“特忙”,闹心!

■第77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上等兵 王宇成

新兵下连第一天,就有不少新战友报名加入我的书法兴趣小组,指导员李佳东鼓励他们说:“王宇成写得一手好字,你们多向他请教!”

今年7月,我从外单位分流到连队。填写个人情况登记表时,在“个人特长”栏我果断写下:硬笔书法。

不承想,我填写的这个特长,竟让我很快融进了新集体。无论是连长参加优秀教练员比武的授课提纲,还是指导员参选上级展评的心得体会,总会让我重新誊抄一遍。

起初,我还觉得蛮骄傲,写几个字而已,既发挥了自己特长,还拉近了与连队干部的距离。可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找我代笔的人也越来越多。就这样,特长最终变成了“特忙”。

不久前的一个周六,副连长赋予我一项任务:把全连所有退役战士的档案信息表填好。

“完了,这个周末又要泡汤了!”把将近半米高的各类表格抱在怀中,我心头一沉。正当我写得昏天暗地、手酸背痛时,突然听到了排长呼唤我的声音。

怕啥来啥,排长让我把连队装备检修情况写成榜单,说是午饭前要张贴到连队门口的公示栏里。

“排长,我已经答应帮副连长填表格了。”“几个字儿的事情用不了多长时间,公示栏是连队门面,没你还真不行!”“可排长,我衣服还没洗……”话还没说完,排长的脸就沉了下来:“你什么时候学会看军衔‘下菜’了?”排长把话说到这个地步,我也只好接受。

坐在桌前奋笔疾书的我头晕眼花,不时朝窗外望去。只见战友们有看书的、有打球的,而副连长和排长则坐在一块唠嗑。看着他俩优哉游哉的样子,我越想越委屈,长时间压抑的情绪终于爆发了出来,“啪”的一声把手中的钢笔撅成了两段,抹着眼泪径直冲进了指导员的房间。

见我激动又委屈的样子,指导员愣了一下。了解完情况后,指导员对我说:“宇成,首先我以个人名义向你道歉,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况,是我没带好头!”指导员诚恳的话让我的怒火和委屈一下平息了,紧接着他又说道:“连队干部把自己分内的工作推到你头上,占用了你的休息时间,我代表连队党支部向你郑重道歉!”说完,指导员叫来副连长和排长,让他们领回了各自的任务。

次日下午,连队党支部结合年终工作总结,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我有幸列席。会上,指导员开门见山:“今天的议题是查查自己身上的官僚主义。”一个多小时的会,“辣味”十足,支委们纷纷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还定下整改措施。他们敢于正视自身错误的态度,让我在心里暗自点赞。

会后,指导员又赋予了我另外一项任务——在连队兴趣小组中增加书法小组,由我来当组长。我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这才是特长的“正确打开方式”嘛!

(李佳豪、孙启龙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