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单来祥"自我差评"引发的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守伟 李东星 陈豪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7 04:15

单来祥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了当天旅里的“今日头条”。这一切都是因为年终述职他给自己打了“差评”。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围绕单来祥的“自我差评”展开讨论,引导大家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对于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搞好年终总结、来年筹划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年终总结中,清华博士单来祥的“自我差评”成为了战友们热议的话题。李明翰摄

“自我差评”冲击波

——对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工程师单来祥年终述职报告的新闻追踪

■郭守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东星 陈 豪

单来祥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了当天旅里的“今日头条”。这一切都是因为年终述职他给自己打了“差评”。

一石激起千层浪。旅里将其年终述职报告在政工网“晒”出来,引发战友热议,当天相关留言就多达数百条。有的感慨,有的点赞,也有尖锐的点评声:“这是华丽丽的做秀啊”“给自己‘差评’是为了得到‘好评’”……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体党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斗,我们需要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实现强军目标,更需要一个好的作风作保证。时值年终岁尾,恰逢年终工作总结、开展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单来祥的这份“自我差评”,或许对部队广大战友们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我、抓好工作落实具有借鉴意义。

连日来,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围绕单来祥的“自我差评”展开讨论,引导大家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对于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搞好年终总结、来年筹划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

自评既需要客观的审视,更需要否定的勇气

“那天单来祥向我递交自评‘不合格’的年终述职报告,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年终工作总结大家都希望给自己‘贴金’,像他这样往脸上‘抹黑’的,还真是少见。”采访中,旅综合信息中心主任马福强向记者感叹:“不过,单来祥的这番举动着实让我敬佩,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审视自己。”

记者发现,像马福强一样,该旅许多官兵面对单来祥的“自我差评”都开始主动反思。不少官兵还主动向组织要回了之前写的自我鉴定,重新对照标准查摆问题。

“给自己差评不仅仅是勇气问题,从深层次讲更是一个作风问题。”旅政委田明宇认为,能客观公正地面对自己、评价自己是一门“大学问”。搞好总结、取得进步的关键,正在于刀口向内、知耻后勇,单来祥能够不忘初心,对照标准要求严格自我反省、自我剖析,无疑给全旅官兵作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在运维室,与单来祥搭档共同负责软件开发工作的助理工程师薛鹏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缺少的正是单工这种自我否定的勇气。”

他毕业后来到旅里工作,一直是单来祥手把手帮带自己。刚开始,薛鹏对“差评”之举并不理解。单来祥告诉他,从改革后自己当上运维室副主任,行政管理和平常事务性工作占据了自己的日常,时间被分割和碎片化,对搞科研影响不小,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主观上精神不振奋、自我要求不严。

“这些看起来像是小问题,背后隐藏着的可是精神状态的大问题。”单来祥的话深深地触动了薛鹏。

半个月前,薛鹏受领集团军机关任务,为下一步干部考核工作设计一个“专业技术干部考核系统”。由于年底工作头绪多,他好多次都是开个头就停了下来。几天前,薛鹏还劝慰自己“最近太忙,等完成年终总结就开工。”薛鹏将这些感触和反思写进了自己重新提交的述职报告中,他给自己的诊断结论定为:“存在精神懈怠,得过且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