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单来祥"自我差评"引发的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守伟 李东星 陈豪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7 04:15

总结既要有对工作成果的梳理汇总,更要有对思想作风的深挖细查

对“自我差评”一事,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陈军也有话要说。

单来祥的“自我差评”交到政治工作部后,陈军深受触动。他向旅党委汇报并建议开展一次集中教育讨论,引导规范各单位和官兵的年终总结工作。如今,看着官兵们重新提交的百余份自我鉴定,陈军心里有些欣喜:讲成绩的少了,查问题的多了;自我表扬的少了,深刻剖析的多了。

“总结工作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这是单来祥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陈军告诉记者,旅党委对如何搞好年终工作总结思想统一,既要有对工作成果的梳理汇总,更要有对思想作风的深挖细查。

置身旅机关总结工作的现场,记者看到,他们针对机关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问题,制定机关科室职能区分表、公布负责人,方便基层对接工作;针对少数机关干部对解决基层困难有畏难情绪、拖着不办的问题,张榜公示服务基层工作进度表,便于各级监督提醒。

整个总结过程中,8名党委常委带37名机关干部沉到营连蹲点调研,梳理汇总7个方面76条问题和建议清单,组织机关对口研究答复、限期整改。

机动通信二连副班长祝世林是今年调整改革跨专业分流过来的一名汽车兵,通信专业从头学起、从零起步。不久前的年终考核中,他以优异的成绩夺取第一名,还顺利选晋了士官。祝世林在总结时,重点说起了自己的不足,还当众立下了自己下一步的目标,让大家监督鞭策:“我想跟着班长再学习一门通信通用专业,把无线电节点车装备操作练好,明年随队驻训保障一场演习,再把函授考试顺利通过。”

与祝世林一样,机动通信一连战士刘芳芳的发言也赢得官兵掌声。转隶移防下达命令时,她孩子太小。为此,旅里千方百计为她解决生活困难,专门拿出一套公寓房,配备生活用品,一系列暖心工程焐热了她的心。对照单来祥的“自我差评”,刘芳芳反思自己“想自己多了,考虑工作少了”,表示要振奋精神加油干。

总结既要查摆问题制定目标,更要解决问题取得进步

说起年终工作总结,某连指导员何龙翔给记者讲起了一则往事。

2016年底,还是排长的何龙翔刚刚代理指导员,一上任就面临着带领官兵进行年终工作总结。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把前几年连队留存的总结相关资料找了出来一一研读,结果他发现这些工作总结“年年花相似”。

“这样的年终总结完全流于形式,失去了做总结的根本意义。”何龙翔告诉记者,今年旅里以单来祥的“自我差评”为样本,开展讨论教育改进总结方法,他认为十分必要。在旅里举行的交流发言会上,他还专门针对“年年查问题、年年都相同”的现象作了发言。

“关键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把总结看轻了、看虚了、看简单了,往深里讲,这可是个作风问题。”修理一营教导员李振发言讲到,他发现身边不少战友,每逢总结讲问题总是很深入,但去年讲的问题往往今年又出现,年年查问题,年年却都是这几条。

“要做好总结的下篇文章,查出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如何解决问题。”政委田明宇和旅长王玉军合计,今年年终总结要出台几条“硬”措施,对不及时解决和整改问题的实行追责问责,让年终工作总结真正产生效果。

“整改成效怎么样,让基层战士来评判。”王玉军告诉记者,今年的机关总结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总结工作查摆问题,把如何整改问题也唱成“重头戏”。

为此,旅里不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还拉单列表明确具体责任人。例如旅机关总结中明确了来年开展“我为机关打分”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法及步骤,还出台了“网上提、热线讲、来信点、测评查”等多种监督检查方式,邀请官兵从履职尽责、形象作风、服务意识等8个方面,对总结中各个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打分测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基层官兵反映突出的军人身份证办理难、军装调换难等10多个问题,机关都细化了解决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