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墨 韩梁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2 17:19

命运与共赴新途——心系全世界,为人类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绘制宏伟蓝图

有怎样的高度,就能看见怎样的风景。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就向世界明确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

伴随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5年来不断充盈完善、生发生长,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鲜明旗帜,融汇于中国外交的鲜活实践中。一幅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心愿相通的壮丽图景,展现在人们眼前。

构建命运共同体,发轫于周边。在2013年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他寄望中国巴基斯坦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他赞扬中哈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上树立了双边关系的良好典范”;他提出“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他呼吁中柬“结成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相融相通,使周边睦邻友好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构建命运共同体,延展至区域。“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习近平主席不断推进中国同不同区域间的互利合作,将一片片希望的大陆紧密相连。

构建命运共同体,心系全世界。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重要倡议,形成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新气象。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鉴往知来,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赋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为丰富深刻的内涵。他对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的前瞻性思考,赢得与会人士广泛赞誉。

“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历史潮流,回应时代要求,凝聚各国共识,将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光大,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融为一体,日益产生广泛而强烈的国际共鸣。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在历史厚土中孕育成长,在合作共赢中生根发芽,成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主席是“一带一路”的提出者,也是践行者。他在联合国、G20、APEC等多边重要场合阐述“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精神内涵和广阔前景。在白俄罗斯,他专程考察中白工业园;在波兰,他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抵欧洲仪式;在乌兹别克斯坦,他见证“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在沙特,他亲手按下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键;在英国,他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商合作大计,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发表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270多项成果清单。共识更多了,方向更明了,架构更稳了,项目更实了,“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展开的新阶段,成为我国迄今向世界提供的最重要、最成功的公共产品。

首倡设立亚投行、丝路基金,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组建联合国第一支常备维和警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以实际行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共产品。

“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习近平主席的言语,温暖而坚毅,传递着复兴中国的世界情怀与天下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