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文章:新时代的胜战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08 04:02

(四)

2017,“朋友圈”持续被中国军队“刷屏”。

一部关于中国特种兵的电影《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历史之最。香港理工大学学生陈承恩观影后热血沸腾:“中国现在不只保护自己的国民,更是履行国际责任,保护其他国家侨民,这点令我十分感动。”

“祖国强大、军队强大”的自豪感,也充盈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现场,一张关于中国海军也门撤侨的照片,吸引观众驻足凝望。海军女兵牵着小女孩登舰的温馨场景,让人们感叹:“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中国公民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

一部大片、一个展览的背后,挺立着强大起来的中华民族、强大起来的人民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极不平凡的五年,回望沧海桑田的百年、千年,我们看到了什么?

中国梦——五年前,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主席在鸦片战争虎门大炮前伫立良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此起航;

强军梦——相隔仅10天,登上海口舰,习主席眺望那片离虎门不远的海域,强军梦由此起航。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回望百年中国,“中国梦、强军梦”六个字背后,蕴藏着太多时代风云和历史启示。

将我们的视野在人类发展时间轴上拉得更广更远,治与乱、进与退、赢与输,纷纷扰扰、熙来攘往。但无论哪一个时代、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都逃不脱这样一个铁律:强于天下者必有胜兵,衰于天下者必因弱兵。

今天,“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谚语世人皆知。殊不知,当年的罗马只是台伯河畔的一个小城邦。凭着恩格斯眼中“冷兵器时代最完善的编制和战术的罗马方阵”,罗马的道路铺向了大半个世界。

今天,“甲午之耻”仍为中国人的“剜心之痛”。殊不知,早在“甲午之耻”的34年前,大清朝精锐之师僧格林沁所率的蒙古铁骑,在英法联军的火枪口下全军覆没。从此,清王朝一败再败,再也没有站起来。

一远一近、一中一外的两则案例,只是人类发展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这朵浪花折射着盛衰兴亡的法则:强国必强军,落后必挨打。

大历史的刻骨之痛、大变革的时代风云,投射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上,激荡着中国梦、强军梦,共鸣着领袖的忧患与思考。

用人类发展的长镜头凝视今天,用世界大势的广镜头审视今天,才能更深切理解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才能更透彻理解习主席对人民军队“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期许之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