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怕”精神有何独特魅力?去这个部队感受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烽 戴强 凡春龙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1-11 04:07

每天,战士们都要精心擦拭王杰雕像。赵聪 提供

军人生来为战胜,“两不怕”精神绽放新的光彩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40多年前,数学家华罗庚在参观王杰生前所在连时,勉励官兵“立志做一个现代化的王杰”。“现代化的王杰”,正是一茬茬官兵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矢志精武强能的生动缩影。

去年4月,四级军士长孟军鹏从驾驶班班长换岗到自行高炮连担任雷达技师。第一次保养信息化程度高的指挥雷达车时,看着车上密密麻麻的各种电子按钮,孟军鹏大脑一片空白,连雷达的开关都找不到。站在信息化的风口浪尖,孟军鹏有一种被巨浪吞噬的危机感。他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路:报名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拜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的战士为师,加班加点苦练雷达信息系统的操作……孟军鹏终于熟练掌握了雷达操作流程,还在上级组织的雷达专业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身子进入了新体制,脑子不能停留在旧时代。”孟军鹏感慨,面对改革转型的信息化浪潮,“转型”不及时必将被淘汰!

连队由工兵连转型为装步连后,为加快形成战斗力,党支部每名支委主攻一个专业,连队每名干部负责一辆战车,训练效益明显提高。去年年终考核,连队在旅里新转型的4个装步连中排名第一。

“军人生来为战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去年4月,部队调整改革到位后,该旅积极弘扬“两不怕”精神,第一时间规范战备秩序,立足晴天雨天、昼间夜间、全装轻装、集中分散“八种状态”严抓实战演练。旅领导带头叫响“不想打仗别穿军装,怕苦怕死别来部队”口号,大力推进高强度的战斗体能训练、带战术背景的实弹实爆实投训练、昼夜连续实施的对抗演练。

去年12月13日,习主席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指出,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两不怕”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王杰班”现任班长王大毛告诉记者:“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在实战化训练的舞台上,真正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走出连队,门前广场上矗立着王杰半身铜像,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