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时代楷模】“太空讲师”王亚平:家住“樱桃镇” 归零再出发

来源:央视网作者:程祥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30 08:39

2011年07月22日,王亚平在冲击塔进行冲击训练。 朱九通 摄

太空授课 播撒太空梦

2009年,载人航天工程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其中就有女航天员,王亚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层层考核检查,加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的光荣集体。在航天员选拔体检时,有一天晚上,王亚平和几个战友散步时碰到杨利伟。他们好奇地问,当航天员最难的是什么?杨利伟就说了两个字:学习。

“我们白天的课程排得满满的,有时周六也有加课,课上听不明白的问题,课下还要想方设法四处请教”王亚平说,“晚上还要做作业,预习、复习,书桌上的台灯从没在深夜十二点前熄灭过。”那段时间大家的生活轨迹就是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好不容易等到周末和家人团聚的日子,我们还要抓紧时间把本周的功课抓紧复习消化,预习准备新的学习内容。

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体能训练的任务也十分繁重。其中“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成为运输机飞行员出身的王亚平的一大难题。在一年多的训练时间里,王亚平其它各科成绩都一直十分优秀,但在这个项目上始终突破不了二级。为此,她除了正常体训外,还每天加班针对性做有氧运动、游泳,抽空就做仰卧起坐、练各种器械。她虚心向教员请教,向首批做得好的航天员讨教经验;还自觉把训练时间延长,把休息时间压缩。

2011年底,又到了大考核的时间,这次,王亚平终于突破二级升为一级。在那晚的日记上,高兴的她写下大大的七个字:“超重考核是一级!”

通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3月,王亚平入选了“神十”任务乘组。根据任务安排,王亚平还将与张晓光、聂海胜一起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太空授课。

五个小实验,短短几十分钟的太空授课,或许并不能满足同学们对太空知识的渴求、解答他们的所有疑问。然而,从同学们那聚精会神的亮晶晶的眼眸中,从他们发自内心的掌声欢呼声中,一颗颗热爱科学、追寻梦想、探索未知的种子已在他们心底悄然扎根。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一颗颗梦的种子,必将绽放出更多更加绚烂的花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