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基本方略:习近平天下为公的天下情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贞 李京泽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31 07:32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成立亚投行、派出维和部队、支持非洲建设,将共赢共享理念贯彻到实践中去,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参考案例。

以亚投行为例,成立两年多来,它的融资项目点亮了各方发展繁荣的大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2016年8月,亚投行首批投资项目之一,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正式开工,将为当地建设一条全长64公里,双向四车道的沥青混凝土路面高速公路,该项目已为当地提供了约700个就业岗位,有助于改善民生,并将为当地创造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7年1月,亚投行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签署贷款协议,将向阿曼提供2.65亿美元贷款,用于杜库姆港商用码头终端建设项目,期限20年……目前,亚投行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达到24个,涉及12个国家,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昨天在本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亚投行是中国领导人在新的国际历史时期提出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这个具有21世纪治理架构的、新颖的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体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融入了中国的发展经验,闪烁着中国的时代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核心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五个要点,来系统阐明了应该怎样构建这样一个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持久和平、发展和繁荣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