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心农村公路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 赵文君 叶昊鸣 郑明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4 23:38

农民因路致富:“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这是横跨独龙江的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斯拉洛大桥。井辉辉 摄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报告了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对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后帮助独龙族同胞“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寄予了很高期望。

同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批示强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山西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路,是当地农民脱贫奔小康的主要瓶颈之一。

“以前的泥土路,去县里一趟要1个多小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太不方便了!现在只要20分钟,公交车半小时来一趟,乡亲们、城里人进出不再是问题了。”吕梁市临县城庄镇杨家沟村村民韩朝说。

临县白文镇庙坪村因为修好了公路,吸引来了外地企业进村办厂。庙坪村村民郝满平告诉记者,以前在村里挣不到钱,村民一过了正月十五就要外出找活干。现在不用出门打工了,在家就有三份收入:土地流转的收入,村里企业劳务的收入,加入村里合作社的每年还有分红!

福建省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国钢介绍,当地村淘站通过物流货车、农村客运班车将城里的商品送至村民手中,还可以免费帮村民售卖土特产,实现“网货下村”和“土货进城”的购销双向流通。

农村公路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家门口,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路子通到家门口。“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贫困地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了解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近年来交通条件变化很大,特别是乡村道路网已基本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他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因为有了路,昔日困在山里的乡村实现了从“舟车不通”到“物流天下”的转变;因为有了路,城乡互动日趋频繁,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体验现代化农业生活,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也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为了广大农民的小康梦早日实现,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农村公路发展:

——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

——要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要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