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夜宿野训场帐篷,铁马冰河入梦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20:16

卧龙山驻训期间,官兵进行实装通过染毒地带演练。 叶红 摄

练兵备战,一“实”就甜

中国军网记者 洪文军

新春走军营,夜宿卧龙山。此时此地,寒冷天气和练兵热潮形成巨大反差,引人深思。

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有个口头禅:做有意义的事。

基层官兵最烦瞎折腾、做没有意义的事情,每天累得要死,却是“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打仗要打赢,必须先打假!

品咂实战味,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是块臭豆腐,而假训空练不仅味道不正,而且还有毒,伤人、伤战斗力。

真正把训练场当作战场,会尝到哪些味道呢?

先说苦味:数九严寒,条件艰苦,按照新修订的军事训练大纲从严从难施训,苦练杀敌本领,能不苦吗?

再说辣味:军事训练及考核有把铁尺子,内容安排日益精细,压茬推进,官兵每天都有压力,能不辣吗?

还有酸味:新春佳节临近,春运已经启动,“说句心里话,谁不想家?”身在训练场,即便家属探亲来队,也不能团聚……能不酸吗?

但是,卧龙山训练场官兵品咂到的最浓厚味道是甜味!

二级军士长丁辉说得好:“练兵备战是我们的主业。在‘主业’上多琢磨、多用劲,我们再苦再累都快乐。”

从严从难、贴近实战、科学施训,也是官兵的期盼。战士赵番番和战友们都说,带兵骨干批评他们时,脸上火辣辣的,但是心里没有抱怨,最终为自己训练成绩的提高而开心。

统帅一声令,官兵赴沙场。对此,军属们也很骄傲、理解。在卧龙山,很多官兵告诉记者,家人看了习主席发布新年开训动员令和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的报道,部队军事训练来真的、来实的,他们也由衷点赞、倾情支持。

练兵备战,一“实”就甜。

甜在“有意义”!

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贴近实战练兵备战方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正如官兵们所说:“军事训练来不得一点虚假,今天的不实训练,需要明天战士们用血肉填平。”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方能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品尝到胜利的喜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