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正定|"近平同志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也把他看得很重"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邱然 陈思 黄珊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10:54

采访组:您到正定的这次采访,是第一次见到习近平同志吧?初次见面,他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赵德润:那天是1984年4月17日,正定离石家庄很近,路上没用多少时间,我很快就到了县里,见到了习近平同志。我们第一次见面谈话时间不长,习近平同志介绍了正定“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和城乡经济发展概况,他建议我先下去看一看。正定所有的乡镇、村庄、农户随便看,想看哪里就看哪里,好的差的都看看。看的过程中,可以随机找人谈话,了解真实情况,回来再细谈。

第一次见到习近平同志,他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那年31岁,身材修长,年轻老成,讲话不紧不慢,有板有眼。我采访过很多县委书记,而他的那种从容、自信和坦率,却让我刮目相看。相当多的地方对上级考察和记者采访,多半都是捂着差的,给你看好的;留着劣的,给你说优的;领你去看的,大都是精心挑选的。上级满不满意,关系重大,自不必说了。新闻记者的报道影响广泛,写出来的东西,同样也关系着干部的政绩和前途。习近平同志让我自己去看,随便看,随便找人谈,足见他对整个正定县的发展有充分的自信,而且不避讳存在的问题。

当时,正定县委只有一部草绿色的吉普车,习近平同志就把这部车派给我了,让高培琦陪我采访调研,当天我们就下去了。一连3天,我们跑了正定城乡很多地方,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典型。在乡镇、企业、学校和农民庭院里,广泛接触乡村干部和从事不同职业的普通百姓。

采访组:有了您这3天的考察,再和习近平同志的谈话就更加深入了吧?

赵德润:第二次谈话非常关键,我对习近平同志的印象更加深刻了。4月19日,记得是在县委会议室里,我与习近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从县情谈到国情,从经济发展战略谈到切实改善人民生活,从人才培养谈到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话题虽然广泛,却始终围绕着如何改变“高产穷县”的面貌,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我昨晩查阅了当年采访习近平同志的笔记,上面详细记录着他那天的谈话。1985年春天我从河北分社调到河南分社,留下了这份采访笔记,否则记忆力再好,也难以记住33年前的谈话细节。重温当年的谈话,我感到,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书记的岗位上就善于从大处着眼思考发展战略问题,他的谈话富有远见卓识,体现了一种大格局。

谈话的开场白,习近平同志说:“一个县的工作要想做好,首先要有一个思想基础。如果思想不解放,思路不清,精神不振,就什么都干不成。”

习近平同志接着讲到规划问题,他说:“正定要发展,首先要研究正定经济发展的规律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正定实际,制定一个10到15年的发展规划,然后再考虑当前需要干什么。有了清晰的思路,才能使工作稳步推进。要下决心改变过去那种‘盲人骑瞎马’的状况。正定县的规划,经过充分研究、讨论、取舍,成熟以后,再通过人大的立法固定下来,不能朝令夕改。”

谈到正定“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战略形成的过程,习近平同志说,除了他和县委、县政府的调查研究,专家顾问团的作用举足轻重。“背靠大树好乘凉。”正定县在全国聘请了几十位有名的专家学者做顾问,其中就包括数学家华罗庚、经济学家于光远、教育学家潘承孝等人,全县的每一个乡镇也都“对口”请来专家当顾问。

习近平同志说:“我们当然要培养自己的人才,但是现在我们的人才还没培养起来,就像自己栽的小树没长起来,要借一借大树的荫凉,大树就是这些专家,他们对正定的科学决策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

习近平同志所说的,和我们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十分吻合。“半城郊型”经济就是习近平同志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和经济学家于光远反复讨论提出来的。他把“半城郊型”经济解释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吃城”,概括为“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20字方针,这个解释和概括准确而生动,放在今天看都很精彩。

习近平同志说:“我们正定,南面、西部毗邻石家庄,县城离市区15公里,离得多么近。而且,有2条铁路和4条公路与城市相连,交界线长达29公里,这是很独特的条件。如果靠城不会吃城,那就是傻瓜!”

其实,“半城郊型”经济“靠城吃城”,就有“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意思在里面。这和聘请专家顾问一样,都是“借助外力,发展自己”的思路。

习近平同志还谈到正定县对古建筑和文物的保护工作。正定县城里有一座隋代建的寺院叫隆兴寺,人称“大佛寺”,已经年久失修。正定还有一个临济寺,比隆兴寺还早46年,是佛教临济宗祖庭,但寺庙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一座佛塔。习近平同志及时拨款、筹款,修复隆兴寺,恢复了临济寺。

当时,县财政的钱不多,县委、县政府办公条件都很简陋。习近平同志拨款修缮农村小学,发展生产,没人有异议。拨款修复寺庙,这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却是有一些争议的。那个时候,毁庙砸佛像的十年浩劫才刚刚结束没几年,许多人还把宗教文化当成是迷信、“四旧”来看待。

习近平同志说:“这些可都是国宝啊!一旦消失,就永远看不到了。我们保护和修复文物,既是对祖先负责,也是对后人负责。况且,这些文物古迹修复好了,将来可以发展正定的旅游事业,给正定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30多年过去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位年轻县委书记的远见卓识。现在,隆兴寺、临济寺等文物古迹,不仅拉动正定旅游经济的发展,也成为正定这座千年古城的标识和文化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