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丨张俊伟:提升发展质量助力现代化进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微信公众号作者:张俊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3 21:11

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的特点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约束和未来要达到的目标,决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升级。这一方面是因为居民收入增长,消费需求在快速升级;另一方面是因为供给条件在持续改善,具体如:社会分工细化、企业竞争加剧、技术进步加快、商业模式创新,等等。随着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并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中国品牌”“中国智造”“中国标准”“中国模式”将逐步取代“中国组装”“中国生产”,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名片。不久前,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被国际社会评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是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发展均衡性显著提高。从国际经验看,在工业化过程的特定阶段,经常会出现收入差距、地区差距持续拉大的现象;但当工业化进程跨过特定阶段之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则会呈现逐步缩小态势。从我国实际情况看,近年来我国地区间、城乡间乃至居民间收入差距已呈现逐步缩小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计,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农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三是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人与自然关系更加和谐。从国际经验看,污染物排放(或环境污染水平)会随着工业化进程出现先上升后下降的发展态势。我国也沿袭了类似的发展路径。近年来,由于我国步入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重化工业已越过“发展拐点”;也由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节能减排”“环保新政”等)来推动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我国已开始变得越来越绿色、越来越美丽。

四是政策注重中长期效果,发展更加稳健。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级政府将逐步放弃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做法。许多在短期内有利于增长、但在中长期内会为经济运行带来风险和隐患的政策措施也将会被摒弃,具体如:“大水灌满”式的政府投资刺激、以损害散户利益为代价的市场炒作和昙花一现的股市繁荣、监管严重缺位下的金融野蛮生长、房地产价格的非理性上涨,等等。这些变化趋势,将有利于提高经济稳健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追求实现“市场机制”和“政府调节”合力的最大化。在“人口红利”消失的背景下发展经济,只能着眼于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通过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探索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述过程从本质上讲只能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过程。因此,必须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优化市场环境,使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社会主义要求矫正“市场失灵”现象,要求实现“共同富裕”,为此,需要正确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只有把“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六是逐步实现增长动力转换。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还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落后产能退出,其结果都是供给质量的改善;无论是依托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还是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其结果都是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无论是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还是推动发展成果充分共享,其结果都是转向内需拉动型经济增长。因此,高质量发展阶段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时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