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两会|从战斗英雄到全国人大代表,他为"90"后代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3-11 08:50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某部副连长赵贺。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从青年学员到反恐尖兵,他仅用了一年

“若有战,我第一个上前线!” 面对部队不允许新任职排长执行反恐任务的规定,赵贺知道,这封请战书意味着什么。“像鸟儿属于天空一样,军人的价值本就应该在沙场,”他毫不退缩。

2014年8月,出校门入营门仅仅40余天,赵贺就从训练场奔向任务一线。执勤期间,为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快速反应,他带领队员反复研究目标区街道和建筑结构特点;为演练快速机动方案,任务区域内的大街小巷,赵贺和战友们走了不下几百遍,线路烂熟于心……

反恐战场上,没有人知道战斗会在何时打响。

2015年初夏的一天,已经连续执勤12个小时的赵贺接到命令:有暴徒在不远处施暴,立刻带领小组迅速赶往事发地域。

“是演习吧?” 因为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命令,一名战士不以为然。看着道路两侧的火光,赵贺意识到没那么简单。他一边组织战斗动员,一边明确任务分工,一边迅速准备枪弹装备,用时不到2分钟就乘车赶到2000多米外的事发地域。

三个半小时的战斗中,赵贺像一颗上了膛的子弹,始终冲在第一线,他与战友不畏生死,打退暴徒的疯狂袭击,成功处置了险情,无一人伤亡。那一年,他才刚刚23岁。

因指挥得当,出色完成任务,赵贺荣立个人一等功,2016年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实现从青年学员到反恐尖兵的跨越,赵贺仅用了1年的时间。

战斗时难道不害怕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赵贺的回答让他的形象更加立体。

从战斗英雄到全国人大代表,他初心不改

今年,这位“90”后战斗英雄又有了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一线带兵人,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赵贺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为履行好代表职责,赵贺在会前一直做着“功课”。针对入伍后对部队认知反差较大,在生活上不适应,心理落差较大等实际问题导致少数新战士不能安心服役的现象,赵贺经过调研思考后,整理了一份关于建立预征对象思想心理教育引导机制的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

标签也好,光环也罢,对年轻的赵贺来说,都不是包袱。这个“90后”只想着要“做有意义的事”,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他在思与行的撞击瞬间凝成了坚强意志,让年轻的‘90后’在战斗中淬火成钢。向你致敬,‘90后’兄弟!”

——给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赵贺的颁奖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