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如何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3-15 03:30

海军某部艇长钱树民代表——

坚持在重大演训任务中磨砺打仗人才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张 淼

“没游多远,只游了1000米。”13日晚上,记者见到钱树民代表时,他刚返回房间。此次参会,钱树民利用休息时间坚持体能锻炼。

钱树民所在的海军某部,是强军兴军征程中涌现出的重大典型。2013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对该部官兵事迹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

“习主席概括的‘四种精神’,饱含对潜艇部队官兵的厚爱和期望,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回忆习主席对基地官兵的关怀,有15年水下潜航经历的钱树民感慨良多。

不久前,在一次演练中,钱树民率艇与“反潜兵力”斗智斗勇,多项新训法得到检验。他告诉记者,5年来,该部党委牢记习主席嘱托,按照以战载训的思路,围绕重难点课题进行针对性训练,强化对抗训练和协同训练,让官兵在重大演训任务中磨砺成长,取得了累累硕果——

艇员培养“成长路线图”逐渐清晰,跨专业换岗任职成为常态,从岸到海、从理论到实操、从发射鱼雷导弹到信息化手段运用,一大批一专多能的艇员脱颖而出,领取了通往远海大洋的“通行证”。

新年度开训,钱树民协调教练艇长、机关业务长、技术骨干到艇员队,组成“合成蓝军”,设置难局、危局、险局,锤炼艇员的应急应战能力。

“炉火再旺,锤子不硬也打不出好钉。”钱树民说,只有经受重大任务摔打,才能成为能打胜仗的“水下尖兵”。

陆军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代表——

搭建让官兵终身受益的学习成才平台

■赵丹锋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这是惠及全军的一件大好事、大喜事、大实事!”记者与黄铭代表聊起军事职业教育刚开个话头,他就为这项重大改革举措连连点赞。

“习主席高度重视发展军事职业教育,将其纳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的总盘子加以统筹谋划。”在黄铭的印象里,有这样两个大手笔令他印象深刻: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战略擘画为强军,深情厚爱励全军。黄铭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集团军被确定为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以来,他们坚持把试点工作作为部队调整改革重塑、启新开局奠基的有力抓手,不等不靠、创新作为,聚焦搭建试用服务平台、完善学习配套条件、参与课程资源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取得初步成果。

军事职业教育被称为“院校之外的教育、自主在岗的学习”。黄铭介绍,实施军事职业教育,能有效解决广大官兵日益增长的学习成才需求与学习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官兵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岗位能力、促进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将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谁把握了人才建设的先机,谁就拥有未来战场制胜主动权。”黄铭说,他们将以担负试点任务为契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好让官兵终身受益的学习成才平台,努力把习主席的重大决策和亲切关怀,转化为新时代官兵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的全面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