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如何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3-15 03:30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贾俊明代表——

肩负起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重任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工作,一直都在习主席关注的目光里。”贾俊明代表说。

2016年3月23日,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指出,要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贾俊明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坚持未来仗怎么打,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就怎么改,大力推进教学科研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一组数据见证了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坚实步伐:新建数十个教学基地,建成装备教学中心等;聘请近百名军地院校名师担任兼职教授,从全军范围遴选优秀指挥军官来校任教;千余名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从这里走向演兵场,投入到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并致训词,指出“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强调要“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

“时隔一年多,习主席再次提到了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反复学习领会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贾俊明充分感受到统帅对于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与热切期待。“作为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的一名教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急迫。”贾俊明对记者说。

国防科技大学某系主任刘京菊代表——

加强高素质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这几天,刘京菊代表始终被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充盈着。

通过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联系国防科技大学的职能使命,刘京菊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我军新一轮院校改革中,刘京菊所在单位整体并入国防科技大学,她从教研室主任晋升为系主任。她清楚地记得,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并致训词,强调指出:“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要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刘京菊回忆说,听完训词后,她深受触动,备感责任如山。

刘京菊告诉记者,未来战争对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的需求陡然上升。“我们必须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打赢未来战争的需要。”

“新型作战力量的‘新’是有保质期的。”刘京菊说,必须抓紧时间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统帅重托、不负强军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