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潮涌动 激活发展新引擎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延霞 周文其 宫超 闫起磊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27 11:08

3月23日,“智能拖拉机”在新疆库车县牙哈镇的一处棉田中进行精细化作业(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植中国大地,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春分时节,一进入长江之畔的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欧云村,一股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村前屋后的油菜花开得正艳。山坡上,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

这如诗如画的一幕放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时,水泥厂排出的浓烟、粉尘刺鼻难忍,村民进果园像下煤井,门前种出的水果变成“煤果”。

“水泥厂早在4年前就关闭了,村民种的水果变光鲜了,也值钱了。”71岁的村民肖维平就住在水泥厂旁边的山坡上。他笑着说,家里200多棵脐橙树,去年卖了2万多元。“政府每个月还给我们发养老金,孩子们也不用担心我们的生活了。”

发展好不好,人民说了算。发生在肖维平身边的变化体现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80多次提到“人民”。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

55岁的钟名清是陕西省旬阳县甘溪镇甘溪社区的村民。5年前他身患慢性肾功能衰竭,每周要透析2次,一年下来治疗费扣除报销部分,自己还要掏两三万元。

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因病致贫。2016年,旬阳县出台医疗新政策。“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项政策基础上,贫困户还能享受‘大病再报销’政策,‘四重奏’式的医疗保障使贫困户在县级医院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负担大幅减轻。”当地卫生部门人员说。

去年,钟名清在县人民医院透析费8万多元,扣除报销、减免的费用,个人实际只需支出3186元。“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医疗政策,我可能早就没命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誓。

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映照着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硬任务”,无不蕴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意。

在全国两会结束的当天下午,杭州西湖区在转塘街道部署了2018年“美丽西湖行动”,一桩桩抓落实的举措被张榜上墙:要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标准,把龙坞茶镇打造成中国第一茶镇;要以水清、岸绿、景美为标准,加强25条河道的长效管理;年底所有村庄将达到A级以上村落标准……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河北提出,2018年将制定大气污染治理3年作战计划,确保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力争石家庄、衡水、唐山率先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造福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表示,地方政府要更加关心老百姓的烦心事、琐碎事,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策措施尽快化作行动、变为现实。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全国上下一心,阔步向前,一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一派生机。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参与采写:王俊禄、王阳、何欣荣、刘彤、杨一苗、韩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