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独具特色的远航文化在大洋上开出绚美之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立华 梅云龙 周小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3-29 02:01

远航水兵在舰上排练文艺晚会。许双鑫

“海上大学”包罗万象、百花齐放,远航官兵在这里学习充电、收获成长

夜晚,舰艇航行在寂静的大洋之上。此时,舰艇大餐厅被布置成一个大课堂。没有值班值更任务的官兵自觉会聚在这里,参加“海上大学”的学习。

“‘海上大学’是远航的舰艇按照‘航行一路、训练一路、提高一路’的要求,结合海上教育计划和任务特点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官兵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为培养国际化水兵打牢基础。”舰队领导介绍。从编队领导到普通水兵,从本舰舰员到随舰加强人员,只要有专长、特长,只要讲课内容符合官兵的兴趣爱好,都可以登上讲台开班授课。他们的授课内容既有自己从事的舰艇专业、外事知识、新闻报道、卫生医疗等,也有摄影摄像、书法美术、电脑软件等技能。

和平方舟访问非洲期间,医疗队成员张宏兵围绕做好炎热季节身心调适授课,给官兵们带来丝丝清凉,帮助官兵防治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下易发的疾病。

护航生活相对枯燥,有音乐特长的护航编队黄冈舰报务女兵周璇上台为官兵讲授音乐基础知识和多种乐器的演奏技巧,带出了一批音乐爱好者。

除了这些,“海上大学”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一站一教育。舰艇每到一个国家前,都要利用“海上大学”分批次集合官兵围绕到访国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政治体制、军事力量、历史传统、民俗禁忌等进行专题教育授课。“通过学习,我们开拓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对到访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廓清了头脑中的许多迷雾。”官兵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