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领航新时代中国经济航船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3-31 14:38

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指向

——十八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推进的一项项重大民生决策、一件件具体“民生小事”,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本色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这一部署,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住房问题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经济工作的难点。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这不仅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工作思路,更开启了此后一系列新的调控政策。

从以北京“3·17新政”为代表的地方深度调控,到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楼市调控“屡调屡涨”的怪圈正在被打破,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发展方式逐步转变。

从楼市到股市,从“城市病”到“乱收费”,从“钱袋子的安全”到“舌尖上的安全”……十八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集中研究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事项,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首要位置。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的话,令人动容。

对人民念兹在兹,对问题就会殚精竭虑。看似不起眼的“柴米油盐”,摆上了中南海的议事案头。

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对百姓关切的一批“民生小事”做出具体部署。

针对一些地区存在从保经济增速出发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错误倾向,这次会议传递一个鲜明信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是“速度游戏”,而是要把解决好人民身边的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

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指向,深刻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本色。

一拧炉灶,“噗”的一声,跃出蓝色火焰……在上海市崇明区,过去村民怨声载道的猪粪尿成了做饭必备的燃气。村里的猪粪尿,每天被回收然后集中运到沼气工程点处理,产生的沼气再供应给村民。

村民们说,与过去烧液化气相比,不仅不用换钢瓶,而且每月费用大幅降低,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

目前,崇明区的沼气工程覆盖10个乡镇,为4030户居民、8个集体食堂稳定提供燃气。

在河北省黄骅市于常庄村,一场喜宴正在进行。

大红的喜棚旁停着一辆流动餐饮大篷车,厨师正在灶台前忙活着,传统菜肴“八大碗”依次上桌。

这种由老板开着大篷车带着人员、厨具和桌椅板凳,为红白事提供的“一条龙”餐饮服务,在河北农村地区广受欢迎。但由于经营分散、不易监管,也潜藏着食品安全隐患。

为了让百姓吃得放心,黄骅市给大篷车办理了“身份证”,和餐厅一样进行管理,并给经营者定期集中培训。如今,群众聚餐有了安全保障,纳入“正规军”的经营者也更有干劲。

“着眼于人的衣食住行,从百姓关切的突出问题入手部署经济工作,不仅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将激发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

纵观16次会议,大写的“人”字贯穿始终。400多项具体工作,组成一个个政策大礼包,筑牢一道道人民安全线,织密一张张民生保障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贫困人口能不能脱贫。

2015年7月20日,第十次会议专门研究扶贫开发工作,做出了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重大决定,为后来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了基本思路。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对形成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社会结构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符合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对我国来说,要加快塑造中等收入群体占多数的“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

2016年5月16日,第十三次会议明确部署六大措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特别是提出加强产权保护,强调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看来,通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这一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经济工作实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科学统一。

“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最大限度地惠及民生、激发民力。”蔡昉认为。

时代滚滚向前,人民需求不断提升。唯有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十九大报告,“人民”二字出现200多次,这是党面向未来的庄严承诺。

新起点,新高度,新境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图景必将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