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有位“洋大妈”!说说那群红墙根下的守护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 张艺藐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5 20:05

2018年1月15日是府右街派出所的22岁生日,更是每一名府右街人的生日,大家集体庆生。范秋生 摄

红墙卫士:平凡岗位铸平安之盾

中南海西侧,红墙外一街之隔,有一处24小时不停歇的忙碌小院。这个很多人眼里的“全天候院落”,便是“中国第一所”——西城公安分局府右街派出所所在地。

特殊的区位,意味着特殊的使命与责任。这个所担负着维护中南海周边治安秩序、处置突发事件和警卫中央领导安全等重要任务。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期待与重托,这里的民警被人们称为“红墙卫士”。

“这里的工作简单,大多时候是站岗、巡查、维护治安,但责任重大。”该所外勤中队中队长聂建春的岗位,就位于北京府右街与复兴路交叉口东北角。常年在红墙根下执勤的他,深知“红墙卫士”这四个字的分量。

那是2015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一名携带管制刀具的精神病人突然跑到府右街,并企图穿越警戒线。正在执勤的聂建春见状迅即上前,示警、前扑、下刀、制服……一连串娴熟的动作,30秒内便控制了局面。聊起这段经历,聂建春颇为感慨。他说,作为一名红墙卫士,除了要把“忠诚”二字刻心间,还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肩负起这份使命,守护好这方土地。

今年元旦,西城公安分局党委将聂建春所在的岗位命名为“红墙卫士先锋岗”,在此基础上又设立了街面巡控先锋岗、社区警务先锋岗、为民服务先锋岗等10多处示范警岗。

民警聂建春,仅是西城区红墙卫士群体的杰出代表。在红墙精神孕育下,一批红墙卫士茁壮成长:武警某部战士盛豪杰、火箭军某部上士武鑫鋆、某预备役团李洋……仅去年,西城区双拥办就从驻军和武警部队中评选出55名红墙卫士,一个个活力四射的身影守护着这里的万家灯火。

玉兰花开,情注红墙。如今,一个个先锋岗,一名名卫士,如春日玉兰般次第开花,在西城上空散射着芬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