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有位“洋大妈”!说说那群红墙根下的守护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 张艺藐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4-15 20:05

“西城洋大妈”高天瑞指路表达清晰,还是胡同的”活地图“。吴江 摄(资料图)

西城大妈:群防群治育和谐之花

身穿红马甲、臂挽红袖标、头戴小红帽……在首都北京,“西城大妈”这一称谓可谓家喻户晓,尤其是“全身一片红”的经典穿着,成为辖区50平方公里内一道独特而耀眼的风景。

“总书记和我们是街坊邻居。”一位“西城大妈”跟记者半开玩笑地说。看似玩笑话的背后,既是西城特殊区位的体现,也是群众维护和谐稳定政治责任的生动体现。

“西城大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一支由7.8万多名志愿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他们中有教师,有铁路巡防员,有社区工作者,还有网络原创歌手。他们中性别有男有女,年龄有老有少,但无论什么身份与角色,却都有着强烈的爱与责任、家国情怀。

西城区,什刹海,弯弯绕绕的胡同里,住着60多岁的美国人高天瑞,因在有关“西城大妈”的宣传片中出镜而走红网络。在北京居住20多年的他说,“西城大妈”营造了这里的和谐与美好,自己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去年,以他的故事创作的微视频——《西城洋大妈》再度走红,为“西城大妈”这一品牌注入了国际血液。

“我们扎根在红墙外,要以更高的服务水平,更严格的工作标准向党和国家交答卷。”男版“大妈”谭道亮,是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工作中,他总是带头冲在第一线,累计志愿服务超过4500小时。

红墙孕红心,红心有担当。寒风中,他们巡查在街巷;骄阳下,他们摸排在社区;路灯旁,他们注视着远方……红墙根下,很多“西城大妈”像谭道亮一样,用行动守护着静好岁月,成为习主席“群防群治”治理理念的践行者。

如今,新时代的“西城大妈”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建立了“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新模式,在平安北京建设中屡建奇功,已然成为首都治理中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