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年前签订的这个不平等条约,让我们刻骨铭心!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张旭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17 22:59

说到《马关条约》的签订,自然无法回避那场让国人扼腕叹息的甲午战争。

有学者称,甲午战争是使国运逆转的战争,我国从甲午战败之后彻底跌入深渊,直到新中国成立才逐渐找到民族复兴的道路。亦如梁启超所说:“吾国四千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争败割台湾,偿二百兆始。”

甲午战争爆发前,我国无论国力还是军力都不弱于日本。当时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是日本的十几倍,北洋舰队用的都是英国、德国造的先进军舰,七千吨级的“镇远号”“定远号”,当时的日本海军无一艘军艇可与之媲美。

然而,战争的胜负从来都不取决于双方力量的简单对比。甲午战争中,清军连一艘日本军舰都没有击沉,节节失利败退,以致躲在军港里不敢出战,被追到老巢全歼,整个北洋水师连一艘军舰都没剩下。陆军更是被日本陆军从朝鲜一路追杀3千里,毫无还手之力。

对比半个多世纪后的抗美援朝战争,使用全部先进武器的美国军队,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其他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战,武器装备相当落后,后勤补给极其困难。就在这样实力悬殊的情况下,“钢少气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对方在停战协议上签了字。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中国人走向民族复兴是从跨过鸭绿江那一刻开始的,敢于和世界上最强的国家较量,还能战而胜之,对于新中国和近代中国人来讲,都是极为了不起的事情,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心理支撑点。”

实力接近甚至犹有过之,结果一败涂地。实力相差悬殊,反而连战连捷,打出了国威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我们要牢记历史留下的这一深刻启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