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年前签订的这个不平等条约,让我们刻骨铭心!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张旭航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17 22:59

就在几天前的中国南海,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翱翔海天,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史上最强中华舰队”接受习主席检阅。我们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宣告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雄心壮志,宣誓坚决捍卫和平的坚强决心。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近代中国有海无防,多次因海而“伤”,甲午战争的失败,《马关条约》的签订无疑是伤得最惨痛的一次。

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一切,都源于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强大的祖国有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人迹罕至的高山海岛、在飞沙走石的大漠戈壁、在寂寞为伴的边关哨所、在深邃苍茫的万里长空、在寂静无声的深海大洋……三军将士枕戈待旦、练兵备战,用血水汗水浇灌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理想之花。

一纸《马关条约》,也启示我们,虽然承平日久,但绝不能对和平产生虚幻的憧憬,绝不能把不曾远去的硝烟与战火遗忘得一干二净,更不能认为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只有鲜花与掌声,需要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正如习主席反复告诫的那样,“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在安享和平时光的时候,也应该时不时回望百年前的历史烟云,回望我们一路走过的艰辛曲折,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和前行的力量。只有这样,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和平的时光才能悠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