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指中心女总工尹璐:能打胜仗,也能教人打胜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君 庄彦 张立培 张文涛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19 19:58

成功的感觉是什么?

尹璐说:成功,只是开始了一个新的起点

看到尹璐取得的这么多成绩,研究的课题几乎都被全战区,全军区推广,记者由衷感叹:“这样的成绩,对您来说您的军旅路可以用成功来概述吗?”

尹璐却说:谈不上成功。成绩,不过是又一个开始。套用网络上一句流行语,这仅仅只是一个小目标的实现。很多人的关注点是别人取得的成绩,而我们的关注点是这个项目完成后,对另一个项目有什么作用和帮助。

那年,军区卫生及工程系统高职评审工作运用了《军队专业技术干部培训考核信息系统》,成功实现自动抽题、难度划分、辅助评判等功能,大大减少考核中的人为因素,确保了客观公正、真实可靠,数十名评委和上百名参评人员均给予高度评价。

在参评人员都对《军队专业技术干部培训考核信息系统》大加赞扬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的是,研发该系统时尹璐已经怀有身孕。

尹璐从空军指挥学院研究生队毕业后,分到军区自动化站,参加了《首长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课题开发。不久,上级又决定让她负责《军队干部考核试题自动生成及评定网络系统》软件的开发,任务双管齐下,偏在这个时候,她怀孕了。要孩子吧,课题要求高、任务急,耽搁不起;不要孩子吧,自己又舍不得。正在两难之际,尹璐做了一个令大家很意外的决定:课题要参加,孩子也要生。办法只有一个:和时间赛跑,抢在孩子出生前完成软件开发设计工作。

尹璐的母亲曾多次要求她注意身体,可她始终没有离开岗位。直到孩子出生前两天,各种程序和数据完整地摆在专家组面前,她才放心地走进医院。

尹璐出生在军人家庭,身为军人的父母教会了她用冲锋的姿态面对一切,凡事都要冲在最前头。

别看外表柔弱,尹璐的内心却似一团火,她把自己的全部都扑到了事业之中。她时常对人说两句话,“你能给单位带来什么”“如果是打仗,应该怎么办”。

没人会想到,在工作时,一个扛着大校军衔的女军官,会亲自跪在地上用牙咬线头,用胶布粘线路。

那年,在执行“9·3”阅兵训练保障任务时,尹璐创新研发了移动端指挥信息系统,这是全军首次开发军用某新型手机应用与固定终端软件相结合的指挥信息系统。使得阅兵各级组训人员一机在手,就能实时直观掌握训练场情况,实施指挥,既便捷又精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成功的背后,是她和团队长达四个多月的昼夜奋战。适逢炎夏,在阅兵训练基地这个蚊子多到能“吃人”的地方,尹璐和她的同事们常常加班到三四点,累了几个桌子一拼就昏昏沉沉地睡倒了下去。等到五六点起来,才发现浑身都是蚊子叮出的包。

她以队为家,以事业为家,以战斗力生成保障为信仰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但在她的心中,家庭依旧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为工作关系,尹璐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很难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孩子中考时,正值部队接受全军试点任务,进行系统演练,尹璐实在是走不开,家庭和工作难以周全。直到孩子最后考试那两天,放心不下的尹璐才对领导开了口,申请休假两天,回去陪着孩子中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