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指中心女总工尹璐:能打胜仗,也能教人打胜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君 庄彦 张立培 张文涛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19 19:58

军队人才需要的是什么?

尹璐说:需要的是一个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尹璐是远近闻名“金牌教官”。近年来,她先后为6000多名指挥员、参谋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教学,现场或电话指导部队解决系统建设及运用中的技术难题上万次。她的学生在全军各个岗位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联合制胜,胜在人才。战区成立后,面对前所未有的全新保障模式和联合作战人才稀缺,尹璐急得常常彻夜难眠,天天琢磨着如何选调和培养人才。

近两年,40多名来自各军种和院校学信息技术专业的年轻博士、硕士充实到她的麾下,但他们彼此之间的思维习惯、工作思路、技术基础差异很大,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环境,能够顶得上去的技术骨干不多。

良驹多挨鞭,方能显神骏。这些出校门不久的高智商信息新兵,肚子里理论一大套,但如何向联合作战保障能力转化,尚摸不清路数。

那些日子,尹璐循着技术干部成长的特点与规律,思考究竟该如何发挥好集体智慧,推进战区指挥信息系统建设。

面对面研思路、键对键授技艺、手把手传帮带……在尹璐悉心培育下,这批信息领域的“新兵”,很快变成了能独立承担值班和科研任务的“技术尖兵”。

当被记者问到:“在部队对于人才的保留,尤其是对于高学历人才的保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或者好的建议吗?”

尹璐回答说:“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高学历人才,价值取向多元,但从院校来到岗位,理论和实践的巨大落差让他们容易迷失自我。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个施展的平台,给他们表现自己的机会。这需要一个过程,能让人才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适应部队,也能让部队逐渐适应人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尹璐直接帮带的上百名人员,也全部成为了联合作战指挥和保障的过硬尖子,被战区表彰为优秀教练员。

战区首长高兴地说:“娇柔‘弱女子’,带出了一群指挥打仗和用信息流支撑打仗的‘钢铁汉’!”

尹璐五年前曾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我的五十六个记忆》,讲她参军三十多年来,参加大大小小演习一共收获了五十六个证章,从最早93年时在朱日和参加演习时的臂章,到如今的臂章,在其中的变化中,联合的意味愈渐清晰,也能逐渐看出科技发展的力量。

现在,埋在尹璐心中的强军种子已经生根发芽,然而她仍未停下脚步,证章的数量仍在增加,也意味着她仍将不断突破,不断在让自己的强军之路更加流光溢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