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海军六所院校300余名学员82天跨越2.3万海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瑜鸿 马英智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19 03:09

实习学员与外军交流。赖瑜鸿摄

舰艇驶过的航迹,就是学员成长的足迹

远航出发前,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的实习学员张程特意买了一张世界地图,根据出访计划在图上画出舰艇出访航线。

此次远航,戚继光舰跨越三大洋,穿越10个重要海区、12个重要海峡和水道,两过赤道。每当随舰航经重要坐标时,张程和战友们都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在地图上认真标注出来。

2017年12月7日,戚继光舰结束出访返回大连某军港,张程把被红笔标注得满满当当的世界地图折叠好放进行囊。“2.3万海里的航程,把世界海洋的样子深深刻进了我们的大脑,维护和平的使命担当也随之扛在我们的肩上。”返校前,张程对记者说。

长时间航海,使随舰教学的大连舰艇学院航海系教员李辉的皮肤晒黑了。一同变黑的,还有他的学员们。除了烈日暴晒,睡眠也受到很大影响。此次远航跨越8个时区,大家在不断地倒时差,有时凌晨三四点就起床训练。

有辛苦,也有快乐。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2日晚上,戚继光舰航行在印度洋上,学员们在后甲板仰望浩瀚星空,看到月亮、水星、土星、太阳、金星、木星,六大天体恰巧成一条直线,散布在黄道带上;在南半球,许多学员第一次亲眼看到南十字座、半人马座、水星等天体,壮观的银河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看到这些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甲板上的人都惊呼起来。从这些惊呼声中,记者感受到了学员们探索未知的热情!

严格才能合格。海上航行期间,有时候太阳火辣,有时候风雨交加。教员李辉自始至终对学员严格要求,从六分仪的摆放、使用,到观测的姿势、步骤、要领都一丝不苟,努力让他们练就过硬技术和航海作风。学员李家帅在航海总结中写道:“随着航迹的延伸,我向合格海军军官的目标又靠近了一步。”

远航训练,晕船呕吐是所有人都绕不过去的“坎”,对于首次出远海的实习学员来说更是如此。每次舰艇遇到大风浪时,一些学员将胃里的东西吐得干干净净,然后又强迫自己进食。尽管这样,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过战位。

“航行第一天我就吐了3次。”回首82天的远航训练,学员黄嘉翱向记者介绍,近3个月时间,虽然皮肤晒黑了,但意志更加坚强了;虽然身体瘦了,但掌握的知识更加丰富了,胜任岗位的能力和信心更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