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中国航天的这个超燃故事,为何让人铭刻在心?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孔磊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24 20:22

中国航天史充分说明,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惟有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如果总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结果只能受制于人。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

经历过切肤之痛,才懂得痛点所在。1949年,美国秘密纠集了17个国家,搞了所谓“巴统组织”,对社会主义阵营实施高技术封锁,其中更单独给中国增加了500项禁止项目。

1996年,还是为了对付中国,美国又搞了一个“瓦森纳协定”。这一次更狠,居然纠集了33个国家,对中国进行高技术封锁以及武器禁运。效果也确实不错,我们想买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机,没买成,想买欧洲的“台风”“阵风”战机,还是没能如愿。

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这一事件在舆论场上引发深入讨论,一个企业“缺芯少魂”的结果,就是“命门”被别人抓住……

对此,习主席曾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