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这名老党员留下了这样的遗言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 樊永强 杨庆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25 16:46

“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一生去报答”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干休所卫生所所长张杰军清晰地记得,2016年8月的一天巡诊时,周智夫因腰椎骨折在家静养。

刚走到沙发前,周智夫就紧紧拉住他的手说:“我们的领土绝对不能被别人占了!”

由于激动,周智夫说话的声音很大:“如果再打起仗来,只要祖国需要,我还要上战场,你们年轻人也要主动请战!”

让这位90多岁的抗战老兵热血沸腾的,是电视上正在播放的周边某个国家因为岛屿问题不断挑起事端的新闻。

“我的战友为了祖国解放牺牲了,他们都很年轻。”周智夫沉痛地说,“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守护好!”

“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这是作为革命战士的周智夫,坚守一生的信条。

周智夫左肩窝里有一个弹孔,右肋处深深凹陷,一道长约10厘米的伤疤,让人看了触目惊心。这是战争留在老人身上的永久记忆。

1946年4月的一次战斗中,时任连队支部书记的周智夫身负重伤,子弹从他左肩窝贯通到右肺,又打进一位战友的小腿。

战友们不顾个人安危,一边与敌人殊死战斗,一边用担架抬着他7次辗转治疗,最终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这次战伤,周智夫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侧第六根肋骨被摘除,落下三等甲级伤残。

真正让周智夫铭记一生的,并非自己的战伤,而是战友的牺牲:“我活下来了,可那个年仅17岁的战友却因为截肢伤口感染,最后还是走了。”

一想起这些,周智夫总是老泪纵横:“当年战争环境那么恶劣,党始终没有丢下我,我这条命是党给的,没有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家子。”

“只要革命需要,我愿意把生命献给党。”这句上世纪50年代周智夫写在《自传》中的话,是他发自肺腑的炽热心声,也是他爱党许国的铮铮誓言。

“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要用一生去报答。”老伴娄淑珍说,那位负伤牺牲的17岁小战士,和那些抬着他辗转治疗的战友,是老周一生挥之不去的思念,“报答党的救命之恩,为这些无名的战友做些事情,成为了他交纳大额党费的初衷。”

经历过战争考验的周智夫,深知和平的不易,也深深爱着这个他为之浴血奋斗的国家!

在周智夫卧室的床头,有小女儿周卫华从香港为他带回来的紫荆花音乐盒。这是老人晚年卧病在床时的“心头爱”。

因为这个音乐盒可以随时播放国歌。

“每次音乐响起,他就显得特别高兴。”周卫华说,在父亲眼中,这是我们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