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这名老党员留下了这样的遗言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 樊永强 杨庆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25 16:46

“我虽然走不动了,但还渴望去听听党的声音”

走进周智夫的卧室,映入眼帘的是窗台上的书籍、报纸、杂志,几页信纸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床头柜上还有一个放大镜。

“放大镜、助听器、笔记本是老周学习的‘三件宝’。”娄淑珍说,为了收听广播、上课学习,他专门花1万多元钱配了助听器。每次干休所的广播系统一响,他总会示意家人安静下来,把手拢在耳边凝神细听,生怕漏一个字。

有一次,周卫华看到父亲躺在床上吃力地读报纸,心疼地说:“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学个啥?”

“不看书不读报,脑子就会空荡荡。”周智夫说,“人越老越不能糊涂,越要通过学习保持头脑清醒。”

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辗转南北的工作生涯,以及离休至今的30多年,当了一辈子政工干部的周智夫,一直笃信笃学党的创新理论。

年逾九旬,他一如既往听广播看新闻,最爱学的文章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最爱读的报纸是党报党刊,最爱看的电视是“新闻联播”和革命战争片。

每次单位组织学习文件、政治教育、党课辅导,周智夫从没落过一次。他说:“过组织生活要像过日子一样,认认真真用心过。”

这几年,周智夫的骨质疏松症愈发严重,但身体上的病痛没有阻挡他学习的热情:“我虽然走不动了,但还渴望去聆听党的声音,学习党的精神。”

曾任周智夫所在党支部书记的离休干部王清文对此印象很深:“周老是我们所里老干部当中年龄最大的,身体也不太好,每次上课都是勾着腰、弓着身子、拄着拐杖,让家人搀扶着送他到学习室。”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周智夫很想听听习主席的声音、看看大会的盛况。但是因多处骨折,他只能卧病在床,于是他就让家人把他抬到客厅,从头到尾聆听了习主席所作的报告。

对党的理论高度认同、对党的领袖真诚拥戴、对党的事业坚定执着,周智夫用一生坚守了共产党人的信仰高地。

在2016年5月“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课后的一次请假,让姜东军至今想起仍唏嘘不已。

那天,周智夫像往常一样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只是身体比以前佝偻得更低了。

“周老,已经下课了,我送您回去吧。”辅导结束后,姜东军发现周智夫并未离开,便走上前关切地问。

“姜政委,我感觉身体越来越支撑不住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党课教育。”周智夫吃力地说,今天特地留下来当面向你请假。

姜东军动容地说:“一个老同志,身患重病还坚持听课,身体实在撑不住了才请假,体现了多么强的党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