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愿为国牺牲!致敬致哀26岁武警战士李保保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何易 陈超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25 13:40

“病魔打不垮,一心为国战沙场。”

回到上海后,总队、支队领导着急上火,找遍上海各大医院专家会诊,最终李保保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武警总队医院肿瘤科主任陈坚说:“李保保的病情是非常严重的,已经到了晚期,那种钻心的疼痛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我们科所有医生看了以后,都感到非常震惊,也只有经过战场洗礼的特战队员才能如此难熬的痛楚。”

噩耗传到老家,父亲似乎一夜之间白了头。家人连夜赶到医院,年迈的父亲,佝偻着身体趴在重症病房前,隔着玻璃看着心爱的儿子,怎么都不敢相信眼前十分健壮的保保竟患如此重病,心痛的泪水顺着岁月刻刀留下的皱纹直往下流。

李保保的病情同样牵动着全支队官兵的心,轮战归来的战友轮流到医院看望。他们还在中队做了一个“保保信箱”,将祝福语写在卡片上,定期送到医院,为李保保加油鼓劲。

躺在武警上海总队医院病床上的李保保,心心念念的也是昔日的战场和共同战斗过的战友。与病房一墙之隔的就是机动大队的训练场,他平时总爱趴在窗头看战友训练,眼神里满是羡慕。

其实自从住进重症肿瘤病区的那一刻,李保保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自己强撑着忍住疼痛,向冲锋的战士一样与病魔作斗争。

在医院,陪护战友邵引路每周更换中队教育训练计划表。李保保只要身体有点好转,就在病房里练体能,他担心少训练一天就会拖中队一天后腿。

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强军的号角吹响,李保保再也坐不住了,他不停在病房里打转。疼痛稍有缓解,就换上运动鞋在医院的花园里跑三公里,直到被医生喝止。

随着化疗的深入,李保保能够完成的基本训练越来越难。躺在病床上,他开始学习《国内外反恐战例研究》《反恐怖战斗主要战法》等书籍资料,不时摘抄笔记,撰写心得。他对邵引路说:“帮我保存好,以后回中队执行任务一定还用得上。”

因为病情加重,李保保的情绪反复无常。一天病情发作,李保保难忍剧痛,把床头的书给撕了,还冲邵引路大吼大叫。邵引路眼泪直打转,不是委屈是心疼。缓过劲来,李保保向邵引路道了歉,他看看床下已经积灰的哑铃,脱了衣服走到洗漱间,看见镜子里憔悴的面容和开始隐隐发黑的腹部,握紧了拳头咬着牙对邵引路说:“疼痛打不垮我,我会抗争到底。”

严冬过后是暖春,望着窗外的满眼苍翠,李保保的心思又飘到了那个魂牵梦萦的地方。春天来了,达瓦昆的风沙又该起了,岳普湖的红柳也该抽出新芽了吧。一天,李保保对邵引路说:“帮我买一盆沙棘吧,看到它就能想起在边疆一起战斗的战友。”

植树节这天,邵引路将一盆沙棘放在窗台上,李保保凝视片刻,突然站立不住病情恶化。转到东方医院治疗时,他嘱托邵引路,把他的沙棘、哑铃和每天坚持写的日记带上。那一刻,李保保念念不忘的不是生与死的选择,而是继续为党为国征战沙场的期许。

(来源:文汇客户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