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忆汶川:37天,我翻过了人生的一座大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5-10 18:29

进入映秀的前几天,由于后勤补给一时跟不进来,饮食起居困难重重,许军长和我们一样,白天顶着骄阳骤雨、浑身泥汗,直升机起降,无异于一场场沙尘暴,浑身上下、电脑缝隙灌满泥沙。晚上夜寒如水,却只能天当被、地当床,实在冻得睡不着,只好靠散步取暖,脚走疼了,找块石头坐一会儿,坐冷了,再起来散步。第二个夜晚,作训参谋李国是给许军长找来一块半米见方的纸板,让他坐下休息,他却执意把纸板让给我们,我们谁也不肯坐,依然靠散步取暖。李参谋说,一块纸板,在当时映秀相当于五星级宾馆待遇。头几天,我们都是这样度过的。3天后,才有了第一批帐篷。5天后,吃上了第一顿热饭。8天后,第一台柴油发电机运进来,在许军长的帮助下,我们才摆脱了因没有电源而只好用纸笔写稿、然后打开电脑快速录入、打开海事卫星快速发稿的窘境。10天10夜,许军长和我们一样没有洗脸刷牙,没有脱衣服睡过觉。然而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指挥部队救出了几十名幸存者,把500多名伤员转运出映秀,完成了进村入户、搭建居民安置点等艰巨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行任务中失事的直升机,就隶属于原第13集团军陆航团。后来证实的出事地点,距许军长在映秀的指挥位置仅7.8公里,失事飞机所飞的那条航线,我和许军长一起飞过不下20次,次次险象环生,回想起来真是后怕。那是最窄处不足百米的幽深峡谷,陡崖壁立,塌方不断,江水湍急,气流涡旋……两岸大山,布满一条条泥石瀑布,巨大山石横在山腰,小小震动都会引来轰然坠落。机腹下,是滔滔江水,是乱石断崖;机窗外,是狭窄的陡峡,螺旋桨几乎快要触到山体,巨大的气旋不时掀动起泥石下泄。5月18日,许军长乘直升机去营救银杏小学200多名学生,我随机采访,在向临时机降点着陆时,余震引发了山体大面积滑坡,直升机瞬间被腾起的巨大烟尘笼罩,我们危在旦夕。许军长命令机长紧急拉高直升机,奋力挣脱了烟尘迷雾,死里逃生。待尘埃落定,我们惊讶地发现滑坡山体已将临时机降点彻底掩埋。好险!还有一次,我和许军长乘坐的直升机向一个紧临悬崖的机降点降落时,飞机左轮卡进一个地缝,倾斜的飞机差点掉进一侧深峡中的滔滔岷江。就是这样的艰难险阻,就是这样的生死考验,一个集团军军长和我们一起扎根映秀,指挥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取得了震中抢险的一个个胜利。

像许军长这样令人感佩的英雄,还有很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