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十年回望,北川的两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尔根 乔梦 孙智英 发布:2018-05-14 22:41: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12”汶川特大地震博物馆讲解员王华蓉(右)正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确实是这样。家住新北川永昌镇的王华蓉在十年前和父母逃过了这次大难,当时身为消防员的男友也幸免于难,但她在北川老县城的很多亲友同学却并没有这么幸运。灾后,王华蓉的父母舍不得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北川,选择回到老县城另选地址重建房屋。与男友完婚后,丈夫在北川公安局有了新的岗位,而曾经辗转多地的她则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回到北川,做一名“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讲解员。

“经历过这场劫难的北川人有很多都不愿意再回到这里。”王华蓉告诉记者。对于常人来说,重返故土,一次次讲述这段悲痛的过往,难免在痛苦的记忆中无法走出来。

但王华蓉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来纪念馆参观的人们记住这段历史,同时将北川新貌展现给世人。

“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在纪念馆前的绿茵场上,33岁的王华蓉目光笃定。身后,翠绿的青山下,新建的民宅鳞次栉比,安静祥和。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李丹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