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钟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1 09:02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武装力量体系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实践的宝贵结晶,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必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根本指导,贯彻落实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各领域全过程。

牢牢把握听党指挥这个灵魂,始终坚持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并在新修订的党章中郑重明确“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立军之魂,也是一切敌人最惧怕我们的一点。要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牢牢把握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始终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武装力量的根本职能是打仗,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视察军委联指中心;2018年伊始,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亲自发布训令,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军迅速兴起练兵热潮;今年4月12日,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海军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军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注入强大动力。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要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要把真打实备落实到实战化训练上,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作风,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牢牢把握作风优良这个保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能否保持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锻造铁的纪律,纯正部队风气,立起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