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死亡之海”的他,让我读懂了“马兰人”的报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伟宁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28 23:02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资料图)

正是在他们那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无悔付出下,1964年10月16日15时,罗布泊一声巨响,蘑菇云腾空而起。现场总指挥张爱萍将军向周恩来总理报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听说,那一刻伯父哭了,像个小孩子一样,哭的稀里哗啦。

伯父个子不高,微胖,笑的时候脸就会变的圆鼓鼓的,特别可爱。在晚年,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住进了医院。那时的他,脸颊渐渐凹陷了下去,额头也显得特别突兀,几乎让人认不出来。去看望伯父的时候,他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很多根管子,疼的额头直冒汗。但在病床旁边仍然放着一本厚厚的、泛黄的核试验技术书籍。那一幕真的震撼到我了,这是怎样的一位硬汉、又有着怎样的执着,或许只有亲身经历过那段岁月的“马兰人”才能体会的到吧。

“黄沙漫天的戈壁滩、空白的核试验领域、紧迫的任务需求、急缺的专业技术人才……”谈到那段难忘的经历,伯父的话语速度明显加快,说起我国的核试验发展成就,他更是如数家珍。

在很多人看来,也许伯父一辈子没享过福。但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的,他对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因为他曾对我说过,他这一辈子过得很愉快、很充实。所以当他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看得出他很欣慰,没有一丝遗憾。

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伯父经常教导我:“人这一辈子能为国家干点事,是最大的幸福,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参与核试验,我很满意。”伯父去世后,政府部门将慰问金交到伯母手上,她强忍住泪水,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表示谢意,说:“他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有愧对党和国家的培养。这些钱就当是他最后一次交的党费吧,这也是他的心愿。”

在伯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打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和热情的我,如愿以偿的当了兵、考上了军校。现在,我即将毕业走上任职岗位,虽然不能像伯父那样参与国家的重大科研任务,但我一定会接过伯父的枪,脚踏实地,做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人,在火热的军营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