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构建命运共同体 书写上合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孝忠 张旭东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1 06:23

同舟共济,务实合作——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繁荣的强劲引擎

初夏的胶州湾畔,青岛港码头沉浸在一片忙碌有序的景象中。在占地1800亩的中铁联集青岛中心,一排排巨型龙门吊繁忙作业,数以万计的集装箱等待着被装上国际班列,一路驶向亚欧大陆深处……

海陆相接,互联互通。

着眼长远发展的青岛宣言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在黄海之滨擘画崭新篇章。

筑牢基础、普遍安全,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

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政治互信是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前提所在。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习近平主席在10日讲话中对上合组织加强安全合作提出新期望。

山水相依、守望相助。

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成立伊始,上合组织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努力打造地区安全的“稳定之锚”。

会议期间,成员国领导人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提出一系列安全合作新举措:

——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明确未来五年深化各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进一步推动安全领域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将发挥更大作用;

——将继续推动打击非法贩运毒品领域的合作;

……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一系列共筑安全的新举措,将充分发挥安秘会机制的作用,妥善应对各类安全威胁和挑战,共同营造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之轮”越转越顺。

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

互惠互利,共同繁荣。

6月8日,一辆满载青岛啤酒的中亚班列从胶州发车前往阿拉木图。青岛啤酒在上合组织国家备受青睐:2017年,青啤在俄罗斯销售量增长78%,在哈萨克斯坦销量同比增长102%……

青啤销量的增长正是上海合作组织拓展务实合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前4个月,青岛对7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出口额达93.1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使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早期收获硕果累累,展示这个世界上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的勃勃生机。

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乏抬头表现,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仍将是全球发展大势所趋——这是青岛峰会与会各国和国际机构的共同心声。

上合组织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

发表成员国领导人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有关部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门间促进中小微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用一系列具体行动扩大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宣示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互利共赢的决心和魄力。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落户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将设立,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峰会上,中国正在将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平等互鉴、对话包容,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

青岛西海岸新区,架设在朝阳山半山腰的“东方影都”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3天后,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这里开幕。届时,将有来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约60部影片参与活动。

文化互鉴、民心相通。

上合组织成员国覆盖多种文明。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一年来,在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一个个“首创”成功实践,推动成员国间的互动与交往不断加深。

在青岛峰会上,各方表示愿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多边和双边合作;成员国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签署了《2019-2020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联合行动计划》……这些务实举措将汇聚起促进民心相通的人文力量,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民意基础。

来自俄罗斯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外教伊娜,如今已在青岛生活了三年多,她和中国同事合作完成了一本《青岛旅游俄语》。

“这次峰会的召开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青岛,我希望让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来青岛、到中国多走一走,看一看。”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