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构建命运共同体 书写上合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孝忠 张旭东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1 06:23

登高望远,扬帆起航——贡献中国理念,展现责任担当,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由中、俄双语“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大字托举起上合组织会徽的雕塑分外醒目,辉耀“上海精神”的时代光芒。

17年不忘初心,不懈耕耘,上合组织铸就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锻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这是引人瞩目的时刻——

10日13时45分许,8个成员国领导人走上会议台。他们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这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

“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对这一理念的认同,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努力目标。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增进福祉的全球共识。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习近平主席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指明方向。

“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1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为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

——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

——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

“中国担当”促成一个个“上合方案”,破解时代难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清晰实践,体现了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变革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启迪人类的未来。

一年前,联合国日内瓦总部。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到访的习近平主席郑重作答:“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从首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到阐述“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等理念,从搭建“一带一路”等合作平台到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擘画与推动,在世界各地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从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博鳌亚洲论坛再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一次次中国主场外交,都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在世界范围内提升中国的影响力、感召力。

一年前,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一年后,在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五大建议:从“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到“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从“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到“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再到“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为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标注出清晰“路线图”。

开放包容,方能开创光明未来;

命运共同,方能汇聚前行动力。

在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展台上摆放一批介绍中国和上合组织发展的书籍、音像资料。其中,中、英、俄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备受各国记者欢迎。

“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建设,表明中国领导人胸怀天下,把全世界看成一个大家庭,愿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首次来华报道的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祖白鲁丁说。

从青岛出发,上合组织将再次扬帆起航,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里程碑,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向前铺展——

9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旋律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11月,高举“市场开放”旗帜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登高望远,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余孝忠、张旭东、熊争艳、侯丽军、荣启涵、罗博、席敏)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