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不是“菊外人”|确认过眼神,她们就是我要pick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金之聿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6 21:42

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是教练曾经对她说过的话。“我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不允许自己在最擅长的领域认输。”

从抵达北京到录节目,中间有7天时间,为了恢复比赛的水准,尽快熟悉题目类型,只要现场空出来,王桐晶就赶去节目现场练习。同一个舞台上,同是速算高手的许妍用不到2秒的时间,算出了15组5位数的总和;而她要面对的是15组6位数求和速算、15组7位数求和速算,以及随机20组8位数加减听算。

王桐晶7天里面瘦了6斤,导演都说她是“拼命三娘”。

王桐晶

台下十年苦练功,只为台上三分钟。王桐晶穿着军装、佩戴一等功奖章走上舞台,面对轮番挑战,她一次次毫不犹豫地在题板上写下正确答案,一次次赢得评委和观众的惊叹,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年度挑战王”的称号。

徐嘉苑:

跨越千山万水,为山区贫困儿童筑起读书梦

徐嘉苑

贵州省正安县,九山半水半分田,一个与贫困挂钩的地区。

一个银行账号,将徐嘉苑和这个地方紧紧相连。

崎岖的山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背着竹篓的孩子。

徐嘉苑的师兄杨坡曾利用寒假走访贵州山区,与当地的一些贫困家庭有所接触。回到学校后,他便自发组建起“筑梦小组”,希望能为扶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嘉苑就是其中一员。

一年多时间里,“筑梦小组”从学员发展到学员队领导、教员和地方人士,由原来的4人扩充为二三十人,累计捐资迅速过万。然而,捐资人和收捐人之间通信不畅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徐嘉苑。

从偏远的西南山区到繁华的江南街市,一封信往往数月甚至一年才能收到,那时也许捐款的学员早已毕业;互联网对山里的孩子们来说几乎见所未见,写一封电子邮件更是不可想象;找个各自有空的时间打个电话,地方方言又成为横亘在双方面前的鸿沟……

山区的孩子们究竟过得怎么样?徐嘉苑做了一个决定:去看看。2016年暑假,徐嘉苑和家人还有两个同学在成都会和,驾车往贵州深山驶去。

正安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而班竹村的情况尤为突出。徐嘉苑通过前期联系当地村干部,得到了一些贫困家庭的信息,又跟之前捐助过的孩子都见上了一面,分别了解了他们的近况。此行他们一方面把学员们的寄语带给了受捐助的孩子们,另一方面也给答谢的孩子们录制了视频,打算带回南京,给所有关心山区教育的爱心人士一个交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