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后,孟祥斌女儿致父亲:从“恨透了”到理解你,我长大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孟诗妍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6 22:02

孟祥斌与孟诗妍合影

当时是十一月,江水很冰,爸爸在水中艰难地游着,我不敢想象爸爸在水中有多冷。

我和妈妈在桥上看着爸爸浮浮沉沉,一点一点沉入江水中,直到消失在水平面,妈妈当时崩溃了,在桥上无助地哭喊,但也许爸爸离桥太远,他什么都没听到……

那时3岁的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一手提着爸爸留下的鞋,一手帮妈妈擦眼泪:“妈妈不哭好吗?妈妈不哭!”

孟诗妍给妈妈擦眼泪。

爸爸在水中“失踪”之后,部队的叔叔伯伯赶来,他们在江中打捞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爸爸。我的爸爸啊,他在沉入江水的那一刻会想些什么呢,会不会牵挂我和妈妈?会不会还想抱抱我?这些谁也不知道……

爸爸在医院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后医生宣布:“孟祥斌牺牲了!”在场的医生哭了,群众哭了,部队的叔叔阿姨也哭了……只有天真的我对着记者与所有的人说:“我爸爸到河里救人,他要在河里睡觉,他不肯出来!他是大懒虫!”

当大家得知爸爸是给我买过年的红皮鞋路过城南桥时牺牲的,很多好心人为了完成爸爸的心愿,悄悄送来了红皮鞋,这些大大小小的红皮鞋足够我穿到长大!

后来妈妈告诉我:“这是爱的礼物,要好好珍藏,并且要学会感恩身边的人!”

金华人为英雄烛光守夜。

在爸爸牺牲后的那段时间,城南桥上摆满了花圈,他遗像前的蜡烛就没熄灭过,因为每当有人看到要灭时就会为它点上。

追悼会那天有好几万人到殡仪馆,有老人有小孩儿,还有拄着拐杖的盲人,当记者问他们时,他们说:“我们看不到英雄,但我们也要摸一摸英雄!”

2009年,我代替爸爸走上全国道德模范的颁奖台,聆听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事迹,看到一个又一个朴实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他们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你要好好学习,像你爸爸一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后来妈妈告诉我一个细节:“那天敬一丹老师看到我在现场,立马说孩子不要看这过程,她还找了一名工作人员,在介绍爸爸事迹的时候,将我带走了。”

有人说,爸爸一次平凡的跳跃,感动了一座城,当时的我并不明白这份“感动”到底是什么。

有人评价爸爸: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不是用交换来体现的。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我也不懂得这个“启示”有什么含义。

如今许多年过去了,很多人很多事都已模糊,但我对爸爸的思念与记忆反而越来越深。看着身边同学都有爸爸关心陪伴,我好羡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