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个荣誉编号背后:最强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代烽 潘明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9 03:39

荣誉,军人心中的“金子”

■边保民

一支战斗力强大的军队,无不是一支崇尚荣誉、珍惜荣誉、追求荣誉的军队。

荣誉之于军人,是头顶上的军徽,是欢迎你凯旋的鼓乐,是寄往家乡的立功喜报,是珍藏在箱柜深处的证书和证章……

从星火之势到胜利雄师,我军的成长壮大史就是一部官兵们追求荣誉、争取胜利的历史。朱德同志曾说:“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在我军90多年奋斗历程中,无数血染的战旗、金色的勋章,犹如璀璨的星星闪烁着光芒。不论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局势,抑或是投身抗震、抗洪,对荣誉的崇尚和追求,造就了革命军人的耿耿正气、铮铮铁骨,铸就了革命军人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正是荣誉与使命的召唤,一代又一代年轻官兵们把对梦想的执着、对生命的激情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融为一体,以青春和热血书写下忠诚与担当的“军人气质”。

荣誉是革命军人拼搏奋进的源泉。克劳塞维茨说:“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感情之一,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生命力。”大到国家颁发的荣誉勋章,小到一个中队的荣誉编号,都是激励军人拼搏奉献的载体。奖励虽有高低,荣誉却无贵贱,每一份荣誉都包含了尊重、认可和赞赏。成武中队的荣誉编号正是给了官兵一个实现价值的平台,是对官兵拼搏进取的认可。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但是这份尊崇感,对于军人来说等不来、要不来,必须踏踏实实干出来。革命战争年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是无数先烈在战火硝烟中用生命换来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信仰如磐、令出必行、有战必胜,用新时代军人好样子,赢得全社会尊崇。成武中队被授予“基层建设模范中队”荣誉称号,一提起成武的兵,人人称颂,这样的尊崇感是一茬茬官兵几十年如一日拼搏努力获得的,是一茬茬官兵接力奋斗创造的。

青年官兵是部队的主体,进取心强、好胜心强,不怕挑战、追求荣誉。我军建设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亟须勇挑重担的尖兵、拓荒开路的先锋、甘于奉献的英雄。各级应营造良好氛围,让年轻官兵们渴望荣誉,激励他们追求荣誉,鼓舞他们在强军事业的舞台上努力拼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