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7秒!他用实力证明了中国防化兵的“侦毒速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连军 陈凯凯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9 04:06

(图片摄影:方 超)

“上甘岭特功八连”徐成

最美是冲锋

■夏 澎 陈立春

6月上旬,鄂北某地铁甲轰鸣、硝烟弥漫,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术综合演练一触即发。

“避开主要方向,从右侧实施迂回包抄,给他来个突然袭击!”突击小组组长徐成果断地下达命令,然后迅速带队展开行动。

“嘭嘭嘭”,随着几声沉闷的枪响,蓝军指挥所被他们来了个一锅端。蓝军指挥员把主要力量设伏在前沿,本以为滴水不漏,可谁也没有想到徐成带队从右侧水库潜到了他们后方。

“果然又是徐成!”演练结束后,这次突袭让对方既感到意外又似乎在意料之中,“再难的任务,只要徐成上,就没有完不成的。”

徐成是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硬骨头四班班长。其实,战友们对他的敬佩远不止如此。2次三等功、1次二等功、五国联合指挥部授予“荣誉勋章”以及俄罗斯国防部授予的“勇士勋章”,一项项成绩和荣誉正是徐成践行硬骨头精神的真实写照。

2014年8月,“和平使命—2014”联合演习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拉开战幕。“上甘岭特功八连”代表中国空降兵参加此次演习,在第三次空地合练时,飞机突遇气流异常颠簸。

“徐成,你的右腿在流血,建议放弃跳伞。”投放员劝说道。原来在刚刚颠簸时,徐成不慎被座椅下的固定钉所伤,腿上划出了一到8厘米长的血口子。

“不碍事,我能坚持,我是八连的兵,绝不打退堂鼓!”徐成斩钉截铁地答道。他深知,这是与国外军队同台竞技,决不能给八连丢脸、给中国空降兵抹黑。随即,他左脚踏上机门,果敢冲向云海。

落地后,他迅速解脱战车,指挥战斗小组突破8道防线,摧毁多个目标,以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毅力赢得了参演官兵的认可,被五国联合指挥部授予“荣誉勋章”。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徐成身上不足为奇。“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连魂以及“拖不垮,打不烂,百折不挠,不可战胜”的硬骨头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他的血脉。

2016年4月底,八连随团整建制赴西北高原开展实战化训练,一次营战术对抗演练中,徐成驾驶的空降战车因戈壁沙漠地势平坦无隐蔽地形,加之战车较弱的防护能力,刚开战没多久就被对方步兵火力摧毁,平时近距离机动作战的训练在这里根本派不上用场。

“实战化训练到底该如何开展?”一向让对手心生畏惧的八连在对抗演练中败走麦城,让徐成陷入了沉思——随着作战地域和任务的拓展,以往的很多战术手段是否仍然适用?

“八连决不能这么轻易地被打垮!”他随即向连队提出,利用高原训练的时机攻克这一难题。经过反复推演,他创造性地提出“极限距离射击”这一课目,能够有效地提升空降战车极限射击距离下火力打击能力,大大提升空降战车无地形防护条件下战场生存能力。

“徐成满脑子装的都是打仗的事情,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琢磨,而且总能总结出一些规律用以创新训法战法,这也是为什么八连的各项训练始终能够走在空降兵前列的重要原因。”谈及徐成,八连连长毛小龙赞不绝口。

去年年初空降兵在鄂北山区组织教学法大比武,徐成和连长毛小龙代表单位出征比武,他们紧盯战车夜间驾驶这一训练难题,探索出战车夜间驾驶“五步训练法”,为战车夜间训练提供了根本指导,最终夺得教学法比武第一名。

当兵14年、担任硬骨头四班班长11年以来,徐成创新的训法战法就多达数十项,他以过硬的作风和特有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全连官兵的尊重,大家都说,有这样的老班长,心里有温度、脚下有速度。

心声

军人天职是打胜仗

■徐 成

当兵最过瘾的事,就是琢磨打仗。今天如何传承“上甘岭特功八连”的战斗精神,我想就是要把打仗当主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