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7秒!他用实力证明了中国防化兵的“侦毒速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连军 陈凯凯 等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6-19 04:06

(图片摄影:梁洪邦)

“长攻善守英雄团”下士林祥

创造侦毒速度

■李 康

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站在队列中毫不起眼的预备队员林祥感觉像被电击了一般。

他以为自己听错了,可看向四周才发现这一切不是梦,几十双眼睛正齐刷刷地注视着他。

“真是我!”林祥刚才还在队列中纠结,这好不容易进了集训队却没能代表中国队参赛。回单位该如何向战友们“交待”?如何向“长攻善守英雄团”那面旌旗敬礼?此刻,他的心脏“怦怦”地似乎都要跳出来。

收回思绪,林祥从中方预备队员的队列中跑步出列,参加由外军按照参赛规则重新布置的毒剂侦检测试。

原来前一天,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库尔勒赛区举行的“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比赛单组赛中,中国参赛队第一车组以9分32秒的巨大优势夺得桂冠,其中化学侦察员更是以34.95秒准确完成毒剂侦检,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中国参赛队34.95秒的成绩,相对于外军车组在毒剂侦检这一项目上最快的2分32秒和最慢的9分06秒,这样的悬殊成绩引起了外军队员的议论和猜测。

当时,有人以定量分析的方式为中国防化兵算了一笔账:目前世界先进国家军队使用的侦毒管变化反应的时间约为3秒,而此次比赛的毒剂侦检结果有27种组合;外军教范规定30秒完成1个点的侦检,3个点侦毒作业加上50米的全身防护徒步机动,100秒是理论极限;依此继续推演,34.95秒简直是奇迹。

成绩是否属实?是否经得起检验?赛后,外军参赛队要求随机挑选中方队员再次进行测试。

置身测试场,林祥特意将迷彩服上衣口袋处印有“长攻善守英雄团”鲜红字样的粘贴胸标整理了一下。1949年,林祥所在红军团在兰州战役中,被第一野战军授予“长攻善守英雄团”荣誉称号。他在心里默默地告诫自己,绝不能给“长攻善守英雄团”抹黑。

“请中方代表先后撤30米!”一名外军翻译传达了他们指挥官的指示,并派出了警戒。林祥在引导员的引导下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毒服,戴好防毒面具,做好了一切准备。

随即,按照比赛作业条件,在中方人员不参加条件构设的情况下,外军裁评人员随机抽取密封的布设毒剂方案后,由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派出代表秘密布设毒剂、调换作业盘,更有人居然向完成布毒的作业盘表面撒土、搅动染毒土层,增加观毒判断难度。

“开始!”口令下达后,几十名外军代表纷纷瞪大了眼睛围了上去。只见全身防护的林祥在起点处快速拍下计时器,右手持侦毒器,左手精准拔出侦毒管,将侦毒管插入侦毒器内,对准第一个作业盘中的模拟毒剂进行快速侦检。

左手猛力将手中第一根侦毒管向下一甩,没等外军代表看个明白,瞬间,林祥已经开始疾步跃进,三步并作两步,快速到达25米外的第二个作业点,再拔管、再侦毒、再跃进……50米距离上的三个点位都是一眼判准,一根侦毒管验证一种毒剂。当他完成第三个作业点侦毒和取样,快速按下计时器的那一刻,电子计时器显示:39.07秒!

外军裁判和防化技术专家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林祥对三个作业点模拟毒剂实施侦检的侦检程序、侦检手法和侦检结果全部正确,没有任何瑕疵。

林祥,这位年轻的中国军人,用实力证明了中国防化兵的速度和奇迹。

心声

尊重靠实力赢得

■林 祥

训练场上成千上万次的挥洒汗水,终会在关键时刻浇开荣誉之花。赓续红军光荣传统,就得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