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跟我上”这六字,如何响彻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进 孙霖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0 03:07

每次执行重大任务,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领导都会带头上,带头飞。图为该旅旅长(右一排头)带领飞行员准备训练。陈庆顺摄

战斗警铃响起,是谁驾机升空第一飞?

长空列阵,沙场点兵。

在气壮山河的朱日和阅兵场上,歼击机、预警机、运输机编队掠过长空。座舱里,飞第一架次的编队长机都是谁?

一年365天,当绿色信号弹升空,当战斗警铃响起,拎着头盔跨进座舱,驾机第一个升空的又是谁?

是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师长、旅长、团长和大队长们。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率先首飞,是空军航空兵部队多年不变的传统。

那年初夏,歼击航空兵某师试航海拔4000多米的陌生机场。雪域高原,高寒缺氧,天气多变,是世界航空领域公认的飞行禁区。

谁来领航第一飞?

翻开当天飞行日志,坐镇塔台的是将军指挥员,试航的5名飞行员是师长、团长、副团长和大队长们。

试航充满风险。战机即将着陆,天气突变,下起雨来。指挥员询问空中带队长机:“有没有把握降落?”

带队长机、时任航空兵某师师长坚定回答:“首长,请相信你的部队!”

随后他又提醒编队飞行员:“注意保持数据!”长机沉稳而果断的语气,让空中编队信心十足。

20多分钟后,一架架战机穿云破雨呼啸而至。战机刚刚降落,大家又在接近零度的气温里,冒雨进行再次出动的准备。

随后,雨势减小,在师长的带领下,一架架战机再次划开跑道上的雨水,腾空而起……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这支部队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战低压、抗缺氧、斗严寒,先后11次向雪域高原这片航空禁区发起冲锋,创造了空军高原战斗力建设的多个第一。

如今,这段荣光仍在航空兵某旅的基因里传承。旅政委许加平认为,“关键少数”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该旅有一支“尖刀”飞行大队,成员是旅领导、大队长等骨干。飞行领导第一架次飞,政治领导第一线发动,机务领导第一现场排故。

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是带头练兵、带头出征,是率先垂范、不怕牺牲。

国产重型运输机运-20试训,师长第一个驾机飞高原,团长第一个驾机实施重装空投。

国产新型歼击机新大纲试训,旅长第一个升空飞极限飞边界。

直升机高原搜救演训,团长第一个钻山沟飞峡谷……

蓝天上的航迹是由党员干部书写第一行,大地上的征战足迹亦是党员干部留下第一双。

那年初夏,地空导弹兵某旅挺进高原陌生地域拉动训练。

坐在第一台战车上的,是旅政委时顺波。冒着大风、沙尘和暴雨,他带队行进在部队的最前面。第二天,发起高烧的他挂着点滴依旧坚持行军。

初冬时节,地导某旅某营赴某海域实弹打靶。当晚,夜黑如墨,靶机沿着诡异的航线来袭。

指挥员正准备下达射击命令时,目标突然消失。带队出征的营长张爱平迅速调整战术,很快再次捕获目标。导弹随即腾空而起,一举击落靶机。

行动是最好的动员。

好作风是一仗一仗打出来的,也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在大漠戈壁、雪山高原,西部战区空军部队各级指挥员,始终靠前指挥,战在一线。他们与官兵们并肩战斗的身影,矗立在阵地上,也屹立在官兵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