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跟我上”这六字,如何响彻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进 孙霖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0 03:07

以身教者从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邵丹

2014年10月,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强调,现在,紧迫的任务是要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树立起来,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这样一些基本原则上来。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南北朝时期史学家范晔此言意思是,以自己的行动教导别人,别人就会追随你,以自己都做不到的言论教训别人,不但没人听从,反而会生出是非。

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古往今来概莫能外。邓小平曾说:“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

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是一面明亮的镜子。老子《道德经》说:“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从一个人的德行可以了解一个人,从一个国家的德行可以了解一个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员干部就是我们党的形象代言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影响广泛,作用重大,他们的言行不仅可以观照出自己的形象,而且能观照出组织的形象。罗荣桓元帅认为,“作为党代表,做好工作当然要有威信,可要让人服气,关键又在发挥自己的模范作用和先锋作用。”当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延安之行,正是看到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高层领导人勤劳诚朴、忠勇奉公的形象,才得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国民党俘虏看到,共产党的官不像“官”,与国民党官大一级压死人形成强烈对比,他们才很快形成对人民军队的感情认同,快速转化为人民军队的一员,成为打败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

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是一支无声的军号。打起仗来,党员带头冲锋陷阵,驳壳枪一挥,“跟我上”一喊,胜过千言万语的思想动员。和平时期,“看我的”一喊,就是要让战士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就是那个和他们一起攻坚克难、生死与共的人。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这才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该有的责任担当。

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是一把有力的戒尺。《论语》记载,季康子曾问孔子如何治理国家。孔子回答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红军长征途中,缺衣少食时,先冻死的人里有军需处长,先饿死的人里有炊事班里的共产党员……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更是严于律己的典范。毛泽东一生廉洁奉公,从来不占公家一分钱的便宜。他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说:“主席经常讲,如果我们随便吃了、花了、用了、拿了,部长也可以,省长也可以,县长、村长都可以,这个国家就没法治理了!”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习主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在这里划出了一道不能触碰的红线,形成了一把有力的戒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党员干部树起新时代的“好样子”,发挥“头雁效应”,广大官兵学习榜样、赶超榜样,就一定能汇聚实现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