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剧到追军事比赛:让大漠硝烟点燃国防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必成 唐继光 李梦琦 王子冰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5 01:03

亲身参与强化国防担当——

“我们既是比赛志愿者,也是国防宣传员”

凌晨五点半,库尔勒的黎明将至未至。

维吾尔族公交车司机买买提,早早地驾着自己清洗一新的公交车和同事们一起上路了,他赶着去国际军事比赛的赛场摆渡游客。

买买提和他的同事都是在编民兵。过去,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他们也参加过不少,但像今天这样参与到重大军事活动中还是头一次。载满一车游客准备出发的买买提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支持国防人人有责,能为国际军事比赛出点力是件很光荣的事情。”

“一次重大赛事保障就是一场实战考验。”此次国际军事比赛由于场地设在偏僻的大漠戈壁,观众数量规模庞大,加之赛事全程直播,对各项保障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和较高要求。部队采取支援、合作、租赁等各种方式,征用地方运输车辆,协调地方无线电管理、通信、电力等部门,组织该市大量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到赛事相关保障工作中。

“以前只是在影视剧里见过,现在亲身感受到硝烟弥漫的氛围,看到兵哥哥艰苦的训练环境,全社会都应该理解支持他们。”参加此次军事比赛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大学生徐千雅第一次去赛场时,迷彩涂染的哨楼、全副武装的士兵、退役的武器装备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在库尔勒,和徐千雅一样的志愿者有110多名。他们在服务保障的同时,增进了对军队的了解,感受到了军人的艰辛不易。

“我们既是比赛志愿者,也是国防宣传员。”被安排到装备展示区的徐千雅,负责为大家讲解武器装备知识。她连夜查找资料了解武器性能,妙趣横生的讲解赢得观众纷纷点赞。

库尔勒电信公司员工刘星,接到参加这次国际军事比赛“互联网引接项目”的任务后,主动放弃个人的休假旅行计划。他说:“当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时代不同了,我们支援国防和军队建设,光有小推车还不够,还得有过硬的技术作支撑。”

尽管比赛已结束,但美好的记忆永远地珍藏在人们的心里。网友留言中,有这样一句话似乎更能诠释这份记忆的内涵:“这股爱国爱军的热浪就像库尔勒孔雀河里的流水,将会永不停歇地流淌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