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剧到追军事比赛:让大漠硝烟点燃国防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必成 唐继光 李梦琦 王子冰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5 01:03

在库尔勒赛区的观赛席上,爱国崇军的标语随处可见。图为八月五日,观众手举“国防关系人人,人人心系国防”的标语牌,为中国参赛队员呐喊助威。罗兴仓 摄

距离越近,越易触燃国防情怀

■杜抗战

一个兴盛民族的背后必定站立着一支强大的军队,一支强大的军队离不开民众对国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刚刚落幕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在国内掀起一阵关注军事、关心国防的热潮,也为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提供不少经验启示。

国际军事比赛为观众带来震撼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堂立体、多维的国防教育课:既有主战装备、退役武器展示,也有军事设施、军种图案标识呈现;既有精彩激烈的比赛项目,也有实兵实弹军事课目表演。虽然民众兴趣点、欣赏水平各异,但几乎都会在这次盛宴中触动爱国情感和国防意识。这也说明,搭建国防教育平台不能单打一,应尽可能多侧面、多角度,立体展示,多渠道激发。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物件展陈,组织开展军事味浓、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尤其应注重借助大项军事活动平台,实现教育引导、英雄感召、实物展示等有机融合、综合发力,多角度浓厚全民崇军尚武氛围,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国家和人民军队的认同感。

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有句名言:“如果你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还不够近。”国防教育也要离群众近些再近些。今年,中国队员在赛场表现出良好训练素养、精湛军事技能、顽强战斗意志。在现场亲眼见证战士们的顽强拼搏,许多观众为队员们在激烈角逐中展现的军人气质所折服和感动,纷纷为他们点赞。这启示我们:身临其境的情景式体验更容易增强认同感。因此,为让国防教育更加走心有效,我们应多组织群众赴巡逻执勤一线,在顶风冒雪、执勤巡逻中体验军人生活的艰苦;到军事赛场上加油助威,在激烈比拼中分享胜利的喜悦;参观装备展示,通过亲身体验增强国防意识,学习国防知识,打牢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贡献自己力量的思想基础。

举办国际军事比赛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在交通、通信、安保等方面的支持与配合,这为民众参与国防建设提供了很好机会。人们在服务保障赛事中,不断强化国防意识,认清肩负责任和担子,找准投身国防事业的坐标系。要站在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将国防使命牢记于心,不仅要踊跃报名参军入伍,也要积极参加民兵、人民防空专业队、国防交通保障队等组织,平时遂行国防动员任务,战时参加拥军支前,在投身战备任务、实战化演练、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增长能力才干,以实际行动参与、建设和奉献国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