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和承办海上登陆赛,我们收获了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常拉堂 陈卫东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6 08:43

中国海军举办的海上登陆赛亮点纷呈

今年,中国海军在福建石狮举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可谓亮点频频。福建石狮将军山一带的滨海滩涂地形地理条件,非常适合构建切近实战化要求的比赛场所,高温酷暑又使比赛条件接近苛刻,有利于考核参赛队员生理心理极限和武器装备的极限性能。

福建省、泉州市和石狮市对海军此次办赛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为海上登陆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和土地资源。我国海岸线漫长,但人工开发率占到90%以上,大大挤压了海军陆战队在沿海地区开展作战训练的空间。此次比赛赛道建设需要当地部分居民迁坟移地,停止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当地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相关工作短短一个多月便顺利完成。正如前来参加比赛的俄海军副总司令马卡列维奇中将说得那样,“平时军民联合是中国军队的一大优势,战时军民联合会发挥更大的效果”。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使用的中国国产武器装备,无论是单兵轻型武器,还是两栖装甲车辆,均发挥了很好的战术技术性能,得到了参赛国家代表的一致好评。赛场装备展览中的各型步战武器,更是让许多军事专家和观众耳目一新。

面对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强手,尤其是俄罗斯战斗民族具有310多年发展历史的海军陆战队,我陆战队参赛队员能否在体能、装备和训练水平上经受住考验,备受各方关注。事实证明,中国海军陆战队参赛队员连续4年的表现和比赛成绩相当不错,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壮了国威军威。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我海军陆战队作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是一支让朋友起敬、让敌人生畏的坚强力量。

办赛带给我们的收获

2015年~2018年,中国海军陆战队曾三次赴俄参加比赛,一次在中国境内办赛。俄罗斯是“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的发起国,2018年中国海军首次办赛,办出了精彩,办出了特色,受到各国参赛官兵的一致好评。7月30日~8月12日,俄海军副总司令马卡列维奇中将和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科瓦连科少将先后亲临福建石狮将军山比赛现场,除了表示对本次比赛的重视,可能也想看看中国究竟会怎样办赛。结果让两位将军赞叹不已,他们对本次比赛的组织和实施只有大大的“赞”。前来参观观摩的伊朗、印度、委内瑞拉和苏丹等国高级军事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归纳起来,我们通过办赛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办赛要简单务实。举办“国际军事比赛”涉及方方面面,场地建设、人员训练、后勤保障、外军接待等都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和财力。此次办赛,我们以简单务实为原则,将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在核心部位,外在和表面环节我们力争删繁就简。从整个比赛过程和结果看,海上登陆赛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就如同我们观看马戏表演,内容丰富,节奏紧张,看完总有一种酣畅淋漓、意犹未尽的感觉。

二是办赛突出了军事专业性。办赛是一个军事专业性很强的综合性工作,赛场上各种要素如指挥所、通信枢纽、障碍赛道、装备停放区、修理帐篷、修理平台、弹药库、各种救援车辆、野战医院等配置要样样到位,井然有序。

三是办赛很注意环保。福建石狮将军山一带自然风光优美,阳光、大海、浅滩、海岛、森林和山丘,就像一张张美丽的名片,是闽南人民的骄傲。此次办赛,我们尽量利用自然形成的地形地貌,不做或少做硬化处理,不破坏一个海岛,不多砍伐一棵树木,不多损坏一寸草地。垃圾和粪便及时运入市政管网,进行无害化处理。环保意识和行动始终贯穿于比赛的准备和实施全过程。

四是部队训练比赛注重安全。安全不是说要谨小慎微或少作为,而是要将安全作为一种要求和规范,严格落实到部队的日常活动和训练之中。军事训练和比赛是一种高风险、高紧张度、高竞技性的活动,各种安全规范、要求的严格执行,是为了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和装备损伤,保存战斗力,消灭敌人。此次办赛,我们赛场上的潜水、打捞、救生、救护、后送、防爆等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陆海空立体安防体系网。我们认为,军队作为国家安全的保卫者,自身安全保卫措施细致到位,在平时入脑入心,形成传统氛围和实际行动,在战时方能奏效和发挥作用。

五是营区生活保障更趋人性化。此次办赛,我们对石狮将军山和灵秀山一带的军营进行了整体改造,增设了健身房、理发室、淋浴室、晾衣室和储藏室等,不断改善基层官兵生活居住条件,部队生活保障更加趋于人性化。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海军9181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