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草根”创客,如何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志鑫 韩秋 王正旭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7 03:07

“创新平台不怕唇枪舌剑的交锋,就怕没想法而冷场”

李瀚说的没错,当走进创新项目分享会现场时,笔者以为自己来到了辩论现场。

“我们这个创新项目分享会可不是事迹报告会。”马辉小声地说。

“我研究了30多年飞机,还不如你一个毛头小伙儿?”一位老师傅瞪大双眼,连连拍了几次桌子。

笔者被这一幕惊到了。马辉笑着给笔者递了一个眼神,暗示不要紧。

顺着老师傅的目光看去,一位年轻人站在桌子对面,通红的脸上透着一股不服气的劲。

原来,这是一场关于新式舱盖布固定方式的争论。老师傅是高级技师邢志刚,他是该中心第一个创新项目的执行者,算是当之无愧的创新“大师兄”;年轻的小伙子叫孙丹阳,是去年新进厂工作的大学生。

在分享会上,孙丹阳认为邢志刚设计的固定方式还有改进空间,当场提出了意见,这让邢志刚脸上有点挂不住。

不过,孙丹阳似乎并不怕这位老师傅。他拿起图纸走到刑志刚的面前,有理有据地说:“邢师傅,采用螺钉固定方式固然可靠,但飞机上突出的螺钉,在飞行时会产生额外阻力,而如果利用舱盖自带的工艺孔,制作相应的挂钩,就不会增加阻力。”邢志刚一怔,显然这个点子没有考虑到。

但邢志刚仍不服气,反问孙丹阳:“你做一个挂钩,我看看。”

“没问题!”孙丹阳回答得很干脆。

马辉对笔者说:“看到没?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每个人都能够畅所欲言,各种创新思维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碰撞。”

碰撞的效果是惊人的。几天后,孙丹阳做出的样品很成功,新式舱盖布很快定型了。舱盖布表面使用绑带对舱盖布进行定位,每条绑带两端都连接着可隐藏伸缩的金属卡扣,比邢志刚的设计更胜一筹。

“这个项目的成功主要功劳在邢师傅,我只是在他的启发下才有了这个小创新,可以说是站在了高手的肩膀上。”在几天后的创新项目分享会上,孙丹阳谦虚地说。

“小伙子基本功扎实,但等会可别被我问倒了。”邢志刚接过话茬,脸上露出赞许的表情。

这次孙丹阳要分享项目的改进情况,邢志刚在台下进行点评。

几个回合后,孙丹阳的表述让邢师傅十分满意,在台下连连点头。

马辉笑着对笔者说:“创新就是要集思广益,我们这个平台完全开放,不怕唇枪舌剑的交锋,就怕没想法而冷场。”

果然,碰撞出的创新成果得到了肯定,部队官兵对新式舱盖布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希望能够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