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草根”创客,如何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志鑫 韩秋 王正旭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7 03:07

“我们要宽容失败,决不能让员工失去创新的勇气”

上个月,周亮亮的分享项目因为数据模型不准确,检测存在误差,在创新项目分享会的舞台上“折戟”。马辉知道周亮亮为了这个项目付出很多,他怕这个腼腆的小伙子心理承受不了,更怕他失去创新的勇气。

“你是不知道有多苦。”回想起那次项目分享会,周亮亮历历在目——

为了做这个项目,周亮亮从春节后就没休息过,白天要忙工作,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建模型、算数据,结果分享成果时还是被台下观众指出了不少问题。

“说实话,当时心里确实很难受,但是……”周亮亮说到这里,眼前忽然一亮。

原来,就在他即将沮丧地下台时,一直没有说话的马辉突然站起来鼓起了掌。马书记的这一举动,一扫周亮亮内心的阴霾。

“这是我给你的掌声,为你的勇气点赞。”马辉的话让周亮亮眼眶湿润,也引起了台下全体职工的共鸣,大家纷纷用掌声表达对周亮亮的鼓励。

“虽然失败了,但通过做项目也让我系统地学习了一遍设备的工作原理,将来我一定拿出过硬的创新成果!”周亮亮当场表了决心。

“说真的,如果没有大家的鼓励,我也不知道现在还能不能把这个项目做下去。”周亮亮说。

“创新项目分享会虽然是开放的,但也需要我们正确引导。创新允许失败,但决不能让职工失去了创新的勇气。”马辉说完,在周亮亮的肩上拍了几下。

在创新项目刚起步的时候,大多数项目都是失败的,卢炳宇也曾被打击过。

“那时候真想放弃,很难接受一次又一次失败,还好我是打不死的‘小强’。”提起那段灰暗的日子,卢炳宇自我调侃起来。

“发动机口盖支架”项目就是卢炳宇3次失败后完成的。后来,这项创新发明被评为飞机调试试验中心的优秀创新作品。

实际上,不是每个创新项目都能获得成功,真正能拿出来分享的大部分都是比较优秀的项目,还有很多半途而废的项目隐藏在背后。马辉想有机会把这些项目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也做一次分享。

其实,马辉心里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他想对分享会进行一次大改动,借鉴当下流行的综艺节目模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

作为分享会早期的创客,陈凯和他的工友们已经成为厂里的创新“明星”,很多刚进厂的大学生都把他们当作榜样。

“以前总觉得创新都是领导和技术专家的事,离我们很远,没想到我这个‘草根’还能成为焦点。”陈凯庆幸自己参与了创新项目,也庆幸自己赶上了鼓励创新的好时代。

(照片提供:梁 龙、郭晓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