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盖立阁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20 04:10

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必须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的新形势,持续在自主创新、作战需求牵引和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必须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明确国防科技创新的方向和突破口。必须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以作战需求牵引基础研究和战略前沿技术探索。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必须把作战需求贯彻到国防科技发展的全过程,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好轨、对好焦,做到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要抓好基础研究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持续发展增强后劲。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巩固和加强优势领域,加大新兴领域创新力度,加强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孵化孕育。要加强战略制衡力量建设,加强可能改变竞争格局的突破性技术的研发力度,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把核心关键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紧贴实战、瞄准战场、服务部队,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薄弱环节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奋起直追、后来居上。找准制约我军装备长远发展的症结和关键,强化先进制造、先进工艺、新能源,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等共性基础技术,努力缩小关键领域差距,为武器装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