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养和基层官兵之间的距离:这么近,又那么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黄远利 成晓勇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20 03:08

既要“勇敢的心” 也要“智慧的脑”

■成晓勇

近几年,基层部队流行着一种“以新带老”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官兵走上讲台,为老兵讲授新装备新技术知识。与这些学用新装备新技术事半功倍的年轻官兵相比,不少老同志直呼自己“落伍”。

恩格斯说过,枪是不会自己射击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去使用它们。今天,随着我军新列装的武器装备嵌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使用好这些新装备,不仅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还需要“智慧的脑”。

当前,高技术装备对现代战争的影响日益深刻,战斗员操作武器装备的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战场态势。只有不断培塑并提升官兵的科技素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活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进而让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大缩短。

提升科技素养,不仅仅是基层官兵的现实所需,也是领导干部面对的紧迫课题。习主席深刻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也要有科技头脑。这与当年毛主席所强调的“各级指挥员首先是军事技术专家”等观点一脉相承。没有科技头脑,即便部队武器装备再先进,也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

恩格斯讲过:“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指挥员只有具备较高的科技素养,才能发挥武器装备潜能、科学调配运用兵力、合理实施战略战术,并取得战争胜利。

这些年,受时代的鞭策、任务的倒逼,我军官兵学科技、钻科技、用科技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但总体看,接受过系统科学技术教育的官兵比例依然偏少。一些领导干部不会用、不善用新装备,一些官兵不懂科学、不学科技的现象依然存在。

提高科技素养等不起、慢不得。很难想像,一名不懂信息化的指挥员,能够指挥一场信息化战争;一名不懂现代科技的战士,能够使用好手中的高科技武器装备。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学习前沿科技知识和装备理论,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武装我们的“科技头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